快讯>

“十三五”以来,广西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2021-07-21 09:38: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86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 张家恩 记者 彭丽芳 )7月20日,中国商报记者从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十三五”以来,广西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公安大数据“两大战略”,着力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五个能力”,争创工作业绩、队伍建设“两个一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神剑’‘亮剑’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对黑恶、枪爆、毒品、电信网络诈骗、传销、跨境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发起猛烈攻势。”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李道军介绍,在扫黑除恶方面,全区公安机关侦办了全国首例网络裸聊敲诈类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共摧毁涉黑组织1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6个,查扣涉黑涉恶资产240.15亿元;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破获毒品案件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缴毒量多年保持全国前列;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方面,侦办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9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3人,同时破获跨境赌博案件813起,捣毁涉案各类平台团伙874个,查扣冻结资金236亿;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围绕以高发地区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避免群众损失19多亿元;打击传销方面,侦破“龙爱量子”“兵道”“御中原”等在全国有影响的传销大案,南宁、桂林、北海、防城港等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城市成功“摘帽”。

2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道军还透露,“十三五”时期,广西公安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打击治理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深化专案侦察,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治藏方略,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了全区不发生暴恐袭击案事件的底线。

除了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保障人民安宁外,广西公安机关还聚焦效能、持续创新,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十三五”以来,广西出台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50条便民利企措施,以及外国人服务管理、户政、印章刻制业、交通管理等一批便民利企举措。同时,推行行户籍迁移业务及开具户籍类证明、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等高频公安政务服务“全区通办”和粤桂“跨省通办”,对旅馆业、公安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此外,还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许可,建成545个户政、出入境、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设备。目前全区基本实现城镇落户“零门槛”,六类80项户口业务实现“秒办”。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主任杨海强表示, 2021年,广西公安厅将研发建成“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二期平台,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率100%,全程网办率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令,牵头负责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主动承担起网格化排查管控、大数据分析、入口道口查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目标,在边境地区设立“三道防线”,实现陆路口岸了“零输入、零感染”阶段性成效。疫情发生以来,共有8名警务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有4名同志和崇左市公安局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李道军表示,今后,广西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