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厦门同安举办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

2021-07-19 10:08: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37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弘扬朱子文化,创造时代价值。7月18日,朱子首仕地——厦门市同安区举办2021年厦门(同安)第六届国际朱子文化节。‍

71.jpg

 跨时空对话(AI复原技术数字展品)夏海滨/摄

本届朱子文化节以“熹光永照 与民同安”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朱子首仕同安与社会治理”论坛、朱子之路研习营、文化雅集等系列活动,目标打造一张同安地理名片、一节时代先贤课堂、一条文化旅游线路、一个经济文创品牌,构筑具有国内外影响力、辐射力、传播力的朱子文化地标。

81.jpg

  朱子首仕同安与社会治理论坛 夏海滨/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节活动具有诸多亮点和创新。

一是携手央媒,活化《朱子家训》。主办方借助新华网融媒体传播力量,构建“永不落幕”的朱子文化网络平台,通过多语种向全球传播朱子文化,并推出AI融媒体产品——“朱熹带你重读《朱子家训》”。该作品利用AI算法,通过网络工具套件、脸部动作迁移、图像生成、语音生成口型等相关技术,生动还原朱子的容貌和神态,让先贤朱子“穿越时空”分享他的为人处世准则与智慧。

朱子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在开幕式上表示,“通过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先进的载体对传统的优秀文化进行诠释与传播,使其更加适应新时代,更能够为百姓特别是青少年所接受。”

二是融入国风,增强文化自信。活动邀请著名越剧花旦、国家一级演员李敏诵读“朱子家训”。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会场外设立国风文创集市,汇集同安特色的文创产品及美食。

三是串珠成线,打造文旅品牌。活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同安朱子之路”研学旅游精品线路。该线路在“朱子研习营”涉及的景点基础上进行规划开发,计划把同安区的朱子书院、苏公祠、文公书院等朱子文化遗存“串珠成线”,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朱子主题朝祭、修学、观光之旅,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线路。

四是线上线下,挖掘闽学精髓。作为本次文化节的重头戏,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朱子首仕同安与社会治理论”坛上,通过“线上线下”互融的方式进行分享与对话,共同解码朱熹在同安期间的社会治理实践启悟,充分挖掘朱子文化精髓,研讨朱子学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价值。

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朱子家礼》文献集成项目启动仪式、同安朱子自画像揭幕仪式。

朱子集宋代儒学之大成,是宋明理学的最高峰,他的学术思想享誉整个东亚儒家文化圈。同安是朱子首仕之地,也是“朱子学”的发祥地,绍兴二十三年(1153)五月,年仅24岁的朱子出任泉州府同安县主簿,绍兴27年(1157)十月离职,朱子出仕同安共四年零六个月。在这四年半的时间里,朱子经历了政治的磨炼、生命的成长和思想的剧变。这一时期既是朱子政治理念的成熟期,更是他学术思想的转折期。在同安任上,朱子深入民间,兴办书院,援教百姓,同安因此得以成为海滨邹鲁。

中共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在文化节开幕式上表示,作为朱熹首仕之地,同安将努力挖掘朱熹生平故事和著述成果,扩大同安朱子文化品牌影响力,塑造城市文化品格。

早在2016年,同安率先建成了全球首座实质性运行的厦门同安朱子书院,并举办了以“闽学源头 文化同安”为主题的首届国际朱子文化节。时至今日,同安区作为全球朱子学研究的文化地标之一,已连续圆满举办了五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先后有2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云集同安,探寻先贤足迹、交流学术心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推动 “朱子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未来同安还将进一步把深入研究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落到实处,传承弘扬好朱子文化内涵,促进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全面提升“文化同安”综合实力,助力建设“富美新同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