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党建与生产齐头并进 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2021-07-16 09:38: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4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记者 彭丽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康公司)始终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全面融合、同频共振,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打造成为全球最先进的铁合金和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为发展目标,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不断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确保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正确,顺利成为上市企业。

桂康公司坐落于广西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工业园内,致力于高碳、中碳、低碳锰铁和锰硅合金等多品种锰系合金的生产,是国内主要的锰合金生产企业之一。

2019年,桂康公司在灵川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中共三街镇党委等的帮助下召开党员大会,按照组织工作程序,完成了公司党支部选举。党支部成立后,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公司高标准打造了桂康党群活动中心,是集中共党员教育、党建展示、人才服务、政策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也是灵川县工业振兴成果展示馆。

桂康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服务意识到位,园区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3月还被确定为桂林两新党建红色学院第二批现场教学点。

目前,桂康公司有共产党员40名,均为中高层领导及岗位一线骨干,他们为公司全面恢复生产和长期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和丰富的生产经验。

据介绍,桂康公司开展党建工作也面临着员工普遍年轻化、流动性大等问题。如何筑牢思想堡垒,更好地发挥新兴领域公司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建工作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桂康公司以制度落实解决流动性问题,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基层党组织这个“营盘”建设。在企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开展,组织党员到市、县党群服务中心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生产线”,共产党员带头当标杆、做表率,激发生产车间 “红色生产力”,树立企业和共产党员良好形象,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同时,桂康公司积极联系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创办联合科研基地,增强科研和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展开多层次、多门类的专业知识科普培训,包括行业趋势、岗位技能、办公软件操作等专题,并积极鼓励各岗位的共产党员带头参加各种外部培训和同行交流,不断掌握行业最新资讯以及技术技能,更好地把科技领域中的最新成果运用到日常科技研发等工作中。

除此之外,桂康公司还通过党建引领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企业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党员带头,公司员工积极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在公司复产期间,党员骨干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技术骨干和运营团队,以首台电炉仅耗时100天恢复生产、自有铁路专线仅耗时79天恢复运营的佳绩,创造了惊人的‘桂康速度’。”桂康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