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未央:打造最佳中心城区形象 喜迎十四运

2021-06-28 11:29: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65 分享

“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致,心情是无比愉悦!”市民王女士在凤城八路与北辰大道十字西南角的街角,一边用手机拍照片,一边开心地说。法桐、雪松、红枫、桂花、樱花、木槿……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犹如一场悦心的“视觉盛宴”。

未央区是西安市行政中心所在地和新的中心城区,是奥体中心连接其他区域的主要通道和重点区域。今年来,未央区紧抓十四运契机,以“拆出新空间、补出新品质、整出新形象、管出新成效”为主要抓手,致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全方位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破解难点、痛点问题,努力展示中心城区新品质、新形象,为十四运召开创造最佳城市环境。

外塑“颜值” “未央绿”妆点美丽西安

昭远门路、工业大学广场、龙朔路、北辰大道延长加油站广场、凤城八路-太华路立交桥下绿化广场、凤城五路、渭滨路……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来,未央区“颜值”越来越高,绿意越来越浓,一个个“五脏俱全”的绿地广场,还有可游、可观、可憩的景观廊道、“口袋公园”等纷纷成为市民点赞、打卡的“绿色新地标”。

凤城八路与北辰大道西南角是“十四运”迎宾大道重要路段之一。未央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根据区域原有的地貌,以凸出地面的两个土丘为主体,象征秦岭高低起伏,借鉴植物生长规律,从山顶到山谷依次种植法桐色带、雪松色带、红枫色带耐寒常绿植物,桂花、樱花、木槿等色叶开花植物带。最下层用灌木点缀,形成自然组团群落关系。”改造之后的街角,成为了该区域的一片“生态绿肺”。

1.jpg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市加快推进“十四运” 重要涉赛的“17+25”重点线路及周边综合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中,未央区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弱化围墙”……在完成区内“15+2”重点道路和绿化整治提升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围绕场馆周边和“17+25”重点线路,以“拆、补、整、管”为整体理念,完成了30多个绿化项目建设,新增绿地面积104万平方米。

2.jpg

在团结片区拆迁场地,创新实施“矩阵式”绿化,形成层次分明的“树阵”景观;在凤城八路与北辰大道、昭远门路等闲置空场地,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街头公园,打造了“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的绿色空间,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现实。

内强“气质” 文化街巷丰富城市内涵

3.jpg

夏日午后,阳光温暖。青霄路上的口袋公园“青霄苑”里,附近的居民正在此休憩、锻炼。漫步青霄路,原本老旧凌乱的街道如今焕然一新,新铺的步道平整干净,两边商铺俨然,统一的门面、特色的装饰……无一不在诉说着这条背街小巷改造后的新生。

4.jpg

5.jpg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昔日的萧家巷落后陈旧,却是一条有故事的街道,未央区在实施改造提升时,因地制宜,突出文化元素;注重街巷细节,完善社区设施。走进这里,一路向北,“萧家家训五子棋”互动墙与“肖氏家族名人堂”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给街区增添了一份独有的故事性与人文性。萧家南巷与萧家巷十字东南角的口袋花园里休闲座椅、拴马桩景观、汉代印章,成了可玩可赏的街头景点。

家住未央区萧家巷的王凯说,他从小就住在这里,从来没感觉街道像现在这么干净整洁,巨大改观让他竖起了大拇指,“改造之后干净多了,连带着这条路上的店铺生意也好了不少。”

6.jpg

记者了解到,未央始终将整治提升作为提升中心城区形象的有效举措。区城管局针对辖区内背街小巷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晴天扬灰、雨天内涝等问题,紧紧围绕违建治理、车辆停放、市政设施改造、街景绿化、城市家具美化、建筑物外立面提升、牌匾标识改造、架空线缆落地、市容环境整治、丰富街巷文化内涵等10个方面,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外塑“颜值”,内强“气质”,在细节中用心用情,高标准完成了33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

7.jpg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未央区城管局积极整合利用文化遗产资源,挖掘历史故事、时代精神、村落文化等文化内涵,通过文化墙、景观小品等形式,打造了青霄路、女监路、萧家巷、永平路等多条特色文化街巷,让街巷有记忆、有故事、有味道。

同时,按照全市“17+25”重点线路治理提升工作安排,累计投资3.2亿元高标准完成了涉及辖区的17条道路治理提升任务,围绕外立面、门头牌匾、城市家具、绿化景观、人行天桥等方面,实施工程类提升点位1362处,打造了设施完善、管理有序、风貌协调、环境优美的景观大道。

“内外”兼修 打造最佳中心城区形象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未央区城管局聚焦日常管理中“一包了之”“忽冷忽热”“顾此失彼”“应付差事”“习以为常”等问题,按照道路要“净”、街景要“靓”、违建要“清”、生活要“便”、社区要“美”的总体要求,秉承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多措并举,多方用力,坚持做到环境卫生即脏即扫、市容秩序即乱即整、市政设施即损即修。近期,共开展整治96次,出动执法人员723人次,执法车辆527辆次,清理占道经营900余处,出店经营500余处。

8.jpg

“为解决好群众停车难题,我们联合交警整治违停,疏堵结合还路于民,持续做好人行道机动车停放秩序整治工作。通过值守巡查、清理取缔、联合治理、划线规范等措施,建立了‘1+3’城管+企业、商户、志愿者管理机制,对辖区地铁口、商业综合体乱停放共享单车、两轮电动车进行专项整治。在地铁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点带面,做好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停放秩序管控工作。”未央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9.jpg

此外,未央区不断抬高城市环卫标尺,提升城市家具“颜值”,加装配电箱、通信电缆箱格栅外罩639个,安装新式果皮箱550个、保洁员工具箱200个。以未央路、凤城八路为示范路段,制定保洁员道路清扫保洁日常作业流程、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标准、环卫设施规范管理标准。

10.jpg

城市精细化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央区城管局副局长张欲飞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全力抓精细管理、全力抓服务保障、全力抓应急处置,全面展示未央中心城区良好形象,为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贡献未央力量。”

责任编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