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红色引擎”推进三门峡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24 14:58: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9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孟)“党建进小区”“楼房建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党史纪念馆”“三个一刻钟”……河南省三门峡市围绕经营抓党建,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开创了非公党建的“三门峡模式”,打造了推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河南伟宸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伟宸集团)的员工大多为流动的建筑工人,开展党建工作费时费力。作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意义何在?“通过深入了解,我明白了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党建作为引领。”何金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没有开展党建工作之前,员工精神面貌普遍不佳,习惯先谈价钱再干活;开展党建工作后,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员工现在是争着干、抢着干,工程质量和工程速度都大大提升,企业增加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何金波表示。

除了伟宸集团,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公司党组织的磁场效应不断扩展,汇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2017年以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 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5亿元。

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冶钧对记者表示,在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工作实践中,党政干部和非公企业携手探索出一条坦诚相处、和谐发展的道路。随着三门峡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团队的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员工团队意识也更加强烈。

特色活动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在三门峡市,许多非公企业建设了红色教育长廊、红色文化基地。这些企业将党建活动和红色文化相结合,调动了员工的参与热情。

在河南振宇红色文化展览馆,中国商报记者看到了丰富的历史资料、照片、书籍和纪念章等。这是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宋振廷累计投资800万元建起的红色文化馆。宋振廷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喜欢收藏红色纪念品,在坚持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将党建与红色企业文化相结合,有利于提升企业发展动力。

河南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则在员工上班的必经之路上打造了红色教育长廊,让员工每次经过都能受到鼓舞和激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伟宸集团提出“楼房建到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在每一个建设项目上都升起党旗。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推出了“楼宇党建+红色基地”模式,在公司员工住宅小区开展了党支部进物业、党小组进单元活动。作为幼教机构,河南义马春天幼儿园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红色基因根植到孩子的内心深处,孩子们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受红色熏陶。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提出了“三个一刻钟”模式,即把课堂搬到车间,利用“班前一刻钟”开展党课学习,组织中共党员开展“一刻钟班间交流”活动,交流生产经验,帮助把好质量关,共同提高生产效率;开展“班后一刻钟义务服务活动”,搞好车间卫生清洁、生产设备维护、安全检查等义务服务项目,把中共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点滴行动上。

GetAttachment.jpg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在学习党史

GetAttachment (1).jpg

GetAttachment (2).jpg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设置了中共党员责任区

壮大中共党员队伍

除开展各色党建活动外,三门峡非公企业还通过党建把员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他们物质上有保障,组织上有依靠,精神上有信仰。

王海峰是伟辰集团的项目安全员,父亲年纪大了,母亲瘫痪在床已经十余年,两位老人都需要他的照顾。了解到这个情况,伟宸集团党组织主动提出为王海峰解决这一问题,为王海峰的父亲提供了工作岗位,并为王海峰一家提供住处。

党组织的关怀也让王海峰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向党组织靠拢。“解决了家里的困难后,我就努力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我成为中共预备党员,2020年5月30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能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共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今后我也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王海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