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线>

黄夏洪:从书法到陶艺的艺术人生

王兆雷

2021-06-16 15:31:30中国报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9 分享

“有书法有设计有工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勾画出如此精湛的作品,金奖实至名归。”这是国家级大师鲍志强对广西陶瓷艺术大师黄夏洪作品的评价。6月16日,黄夏洪接受了《中国报道》的专访。

王兆雷(左)同黄夏洪(右)在钦州市钦江古龙窑展示刚出窑的黄夏洪坭兴陶作品。

鲍志强所评价的作品,是一个坭兴陶胚体环绕着三篇扇面造型的《爱莲说》,绵里裹铁的行书,浑厚有力的隶书,圆浑流畅的小篆跃然现在一个坭兴陶器上,器型下部还相应比赛命题雕刻了一圈莲花图案……凭着《爱莲说》作品,黄夏洪获得了第六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雕刻比赛书法雕刻的金奖。

黄夏洪自小在广西钦州长大,家里离国营钦州坭兴工艺厂直线距离也就几百米。小时候他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在节假日喜欢到坭兴厂的“残次品”的陶堆里淘宝,每每在找到一组完好的茶壶都会兴奋不已。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钦州分校学习书法,得到本地著名书法家,原钦州市书法协会主席王兆儒先生的指导。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之后的一段时间从事工艺美术装饰工作中,因为有扎实的书法功底,做工艺美术装饰也得心应手。

黄夏洪在雕刻坭兴陶茶壶。

2000年起坭兴陶重新兴起,黄夏洪进入了钦州市一极坭兴陶公司工作,也认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陶器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钦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理事长利成世等大师,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他们的悉心指导,之后也建立了师徒关系。由于种种原因,黄夏洪对评奖参赛不太感兴趣,认为人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在这几年的工作学习时间只是埋头工作,不断学习陶艺,提升技能、传承工匠精神。过起了“守艺人”的生活,静下心来专研陶瓷技艺,一心创作。

到了2011年,黄夏洪开始创业,同时也开始参加展会评奖和技艺比赛,黄夏洪注重向名师学习。2012年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陶瓷技艺大赛赛场首次在广西钦州举办,黄夏洪获书法雕刻排名第一,但仅在整个大赛雕刻项目中获得银奖。来自山东的选手魏春霞捧走了陶瓷装饰技艺唯一的一个金奖。那一年,黄夏洪在魏春霞的身上见识了更为高超的陶刻技艺,她用厚薄不一、长短不同的刀片,各式各样的笔刀法甚至是利用针筒在湿胚上勾勒,展现出的十八般武艺令钦州陶艺人咋舌。

此前黄夏洪也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等奖项,但始终没能打破“千年老二”的称号。黄夏洪不甘心,他发誓一定要斩获金奖。在此之后,黄夏洪和钦州坭兴陶艺人一样在吸取外来经验中快速成长。他扬长避短,励精图治,精益求精,在发挥自己书法特长的同时,还加入了设计元素,结合壮族文化融合于陶瓷一体,不断地提升和创新制作工艺。

3.jpg

黄夏洪的《坭兴杯雕刻比赛金奖》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传承技艺同时必须有创新,在经过李人帡大师的技艺指导和个人的不断总结经验后,在2014年的第六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艺大赛·雕刻比赛中斩获了钦州本土选手参加全国陶艺大赛的第一个金奖(书法雕刻项目唯一一个金奖)。之后又获得第二届“坭兴杯”中国名陶技艺大赛书法雕刻项目唯一一个金奖,在参加的三届全国陶艺大赛中都获得书法雕刻项目的第一名好成绩。

4.jpg

黄夏洪的《莲座佛宝尊》作品。

黄夏洪向大师看齐,继续发挥自己的原创设计能力,在2015“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中凭借新颖的双面陶碟和镂空龙纹木雕结合把金奖收入囊中。同年,又凭借作品《莲座佛宝尊》在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获得金奖。这些奖项的获得,让黄夏洪获得了广西陶瓷艺术大师的称号,而他也从地方小有名气的书法家,转变成坭兴陶界颇有名气的陶艺家。

黄夏洪2016年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钦州坭兴陶研修班深造,2019年又进入北部湾大学美术教育系本科学习。

5.jpg

黄夏洪的《祥云正气》作品。

2018年获得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此后,他又在2019年获得当年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祥云正气》坭兴陶作品获2019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百鹤奖和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工程金奖等。

6.jpg

黄夏洪的《双圣挂盘》作品。

黄夏洪的雕刻作品以书法的多样性装饰见长,作品有机地融入书法艺术中的扇面、册页、手卷等装饰布局,并以篆、隶、楷书及篆刻印章为内容相互结合。形成一定的个人风格。设计制作的作品则在传统器型中吸收营养,大胆创新,书画与器型相吻合,使之相辅相成,个人特色鲜明。

陶瓷产品卖得出去,才是商品,也只有卖得出去,陶瓷大师的价值,才得到社会承认。黄夏洪把销售的目光定在了网店、微店上,跟别的坭兴陶大师动则上万元的售价不同,黄夏洪销售的坭兴陶价格平易近人,由此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销售佳绩,甚至远销海外。去年,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1月27号至30号在广西南宁举行,经过严格筛选,由黄夏洪团队参与创作的坭兴陶作品《同食同源》成功入选东博会贵宾礼名单。“四大名陶之一钦州坭兴陶入选国礼贵宾礼彰显钦州坭兴陶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和艺术的代表性成就,承载着东博会对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前程似锦的美好祝愿。对此,我们是非常荣耀的,我们想如何把坭兴陶金属质感,材质的美都得现出来,在技艺里面我们也作出了传统的工艺和现代理念的结合更体现出现代感。”

责任编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