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依托体制机制创新繁荣市场促进消费

2021-06-15 09:16:50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96 分享

新一轮促消费大幕正在开启。近期,北京、天津、上海、 兰州、沈阳等多地围绕重点领域密集推出升级版举措,其中不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以及夜经济等季节性消费新增长点。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促消费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抓手,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叠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国民经济持续好转,可以预见,未来消费市场将继续迎来可观的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谨慎性消费行为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全球居民消费存在的普遍现象,这主要是国外疫情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与此不同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消费者对于我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在不断改善,消费预期在不断增强。以服务消费为例,根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5月住宿类、餐饮类和娱乐类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4.5%、33.5%和11.3%。这是因为,一方面各地积极打造的商旅文、游购娱、吃住行“一站式”活动平台带动了服务消费进一步回暖;另一方面各地举办的各种特色活动推动了餐饮消费加快恢复。

未来,要进一步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就要顺势而为扩大有效供给,充分发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作用,着力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持续推动业态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激活农村消费市场活力。如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新零售、“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文化和旅游、在线教育、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同时,多措并举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吸引城乡居民下乡消费,活跃乡村经济,促进城乡双向流通。

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服务消费,特别是扩大健康服务消费,发展大健康产业,支持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同时,还要加强规范和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动文化和旅游资源,以绿色流通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商业高质量发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强规划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此外,企业也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运营、连锁化发展能力,用科技手段等优化消费者便利体验,通过直播等新模式带动客流量增长,在数字化过程中实现新发展、累积新优势,为用户提供真正的消费价值。同时还要以身作则,维护公平有序的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提振消费信心。

毋庸讳言,推动消费复苏和提振消费活力,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多方合力,方能释放国内市场的潜力、动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