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

小小红樱桃,结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梁骏 记者 刘群

2021-06-02 14:38:50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1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梁骏 记者 刘群)5月28日,中国商报记者随“中央媒体严店行”采访团来到安徽肥西县严店乡,实地探访该乡产业扶贫、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等相关情况。

这几天,严店乡的五星级农家乐——润雨庄园里的近千亩欧洲大樱桃进入盛果期,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

“红红的樱桃,口感好、甜度高,是记忆里小时候的味道。”趁着周末从合肥滨湖新区来到严店乡樱桃园的王先生一家,玩得很开心:“这里虽然是乡村但交通便利,开车半小时就能到,田园风光优美,家人一起来采摘水果、钓钓鱼、带孩子感受乡村味道,正是周末自驾休闲的好去处。”

GetAttachment.png

游客正在园子里采摘樱桃。邢乾/摄

除了大樱桃外,这里还种植了火龙果、无花果、葡萄、桑葚、李子、桃、梨等水果,“争取让农场四季飘香,从4月底到12月都有水果可摘。”农场负责人吴邦柱这样规划庄园的发展。此外,园内还有淡水鱼养殖,林下土鸡、散养土鹅,菜地、果树认养,焊粑粑、手工牛肉酱等当地的土特产,地道的农家菜配以私藏果饮果酒……别样的乡村生活,令久居城市的人心生向往。

图片8.png

严店乡美如画卷的乡村风貌。邢乾/摄

肥西县严店乡党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谢广岭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近年来,该乡通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打造乡镇现代农业旅游板块。经过几年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农家乐和采摘园,走出了一条独具严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然而,这条乡村振兴之路走得却并不顺遂。“一年前,这里刚刚经历了江淮流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谢广岭表示,“这是灾后我们村民的第一个‘瓜果飘香季’,看到村民丰收后的笑脸,我们觉得这一年的辛苦很值。”

据介绍,距“润雨庄园”不远,就是巢湖边近万亩的蒋口河联圩,去年夏天,为保巢湖安澜,这里曾作为巢湖蓄洪区主动蓄洪。“洪水顷刻间灌到庄园,我们就没日没夜地抽水、排水。”回忆起去年蓄洪的情境,常年在园区内务工的脱贫户郑成松说道,“多亏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们才得以重建并获得丰收。”

图片9.png

严店乡整齐美丽的村居。邢乾/摄

一年来,党政倾力扶持、村民辛勤劳作,灾区变成了“水果农场”。润雨庄园按照既定的规划走下去:2017年,庄园被确定为扶贫产业园;2018年,为了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成立了肥西县联劳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共为500多户脱贫户分红28万余元,庄园也荣获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安徽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安徽省休闲旅游示范点等多个称号。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采摘园里游人如织,正在出口处为游客采摘的樱桃称重的吴邦柱笑得合不拢嘴:“绝对是个丰收年!”

图片10.png

严店乡扶贫蘑菇产业园。邢乾/摄

润雨庄园的发展变化只是严店乡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近年来,严店乡党委政府坚持靶向扶持、精准施策,鼓励园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与群众建立长期脱贫帮扶机制。2015年-2020年,当地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20余万元,变“输血”为“造血”,累计带动周边村及社区群众务工就业3000余人次,务工的脱贫户每年可以享受合作社保底分红、土地流转费、务工费三项收入,增收近3万元。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