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点燃“红色引擎” 厦门市泉州商会党建引领树样板

胡德锌 钟瑜

2021-06-02 10:35:43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99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胡德锌 钟瑜)百载春秋驭巨轮,辉煌画卷耀乾坤。厦门市泉州商会在党支部书记陈强韧和会长许国锋的带领下,点燃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在服务企业、促进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使商会成为在厦泉商的政商之桥、信息之源、服务之窗、联谊之家。

厦门市泉州商会从创办至今历经十二载风雨,曾荣获AAAAA级社会组织、2017-2020年度两次全国“四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十大影响力、福建省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爱心厦门”建设典型集体,2017-2020年度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工信系统先进党组织等称号。其会员企业在厦总投资高达数百亿元,在福建商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商会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上为企业发展发挥平台作用。

发挥党建工作效用 

红色引擎,释放动能,立足商会,服务企业。陈强韧书记和许国锋会长及领导班子成员长期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深入会员企业走访互动,在换届后带领副会长以上人员走访了50余家企业,在走访中切实发挥商会党建工作效用,服务商会良好发展。

GetAttachment.png

许国锋会长带领商会走访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黄宝守企业——晋江腾达瓷砖

GetAttachment (1).png

走访执行会长吴继贤企业——晋大纳米科技

在推动企业互动的过程中,商会党支部不断适应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引领商会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商会与厦门银行、泉州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农商银行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金融服务帮助会员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商会还积极组织招商引资活动,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在与企业的交流中碰撞智慧火花,促进资源共享。通过互动,商会今年已经促成了晋大纳米与立新洗染、晋江腾达陶瓷有限公司在纳米抗菌领域的合作,及多领域内的抱团联合、发展共进。

GetAttachment (2).png

商会考察台商投资区,双方开展座谈会

对内,商会加强企业间的互联互通,补齐产业链;对外,商会党支部及商会心系家乡、造福桑梓。今年4月,商会组织50余位副会长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考察走访,提出了闽南风情文化园文旅项目、五金建材综合市场项目等文旅、康养项目建议,帮助冠军时代(福建)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润铭科技——停开心项目与台商投资区达成合作。

为了进一步助推民营企业的发展。4月26日,厦门市泉州商会成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络点”。该举措既能反映会员企业在营商环境下遇到的问题,又能帮助会员企业联络政府解决困难。在此基础上,商会持续打造聚商强商招商的平台,下大力气招商,做政府的窗口、会员的平台。

解读“党史密码”汲取奋进力量

掌舵百年的航船风雨兼程,红色精神如大潮涌动。今年上半年,商会加强“党建”促“会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工作。

为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进行,厦门市泉州商会党支部与厦门高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党支部、厦门市侨乡经济促进会党支部建立联创共建关系,三方增进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联动协作、互学互鉴,翻开机关党建与非公党建全新的篇章。三方共同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党史学习活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进行讨论交流,计划共同开展慰问、慈善、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陈嘉庚是泉商的一面旗帜,嘉庚精神薪火相传。”许国锋深情一语,道出榜样精神的力量。厦门市泉州商会组织领导班子、党支部、青委会前往陈嘉庚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

GetAttachment (3).png

商会走进陈嘉庚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商会在纪念馆开展了“学党史 跟党走 传承延安精神 发扬嘉庚精神”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参观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览、陈嘉庚纪念馆,弘扬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内涵的嘉庚精神,激发商会企业家们爱国爱家奉献社会的热情和爱拼敢赢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精神薪火相传助力乡村振兴

明史增信,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从党史中学习精神,在考察中促进企业项目对接,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诗篇。

5月16日、17日,在商会党支部书记陈强韧、侨促会党支部书记张燕娜的带领下,商会、侨促会党支部9名中共党员到贵州遵义展开重温党史、不忘初心、洗礼思想、坚定信念的红色之旅。在考察贵州的过程中,商会党支部与地方政府就引导会员在贵州投资兴业、会员企业项目落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GetAttachment (4).png

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传承红色精神

闽贵深情,山海相连。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引导与党建引领下,近两年来商会多次组织前往贵州,发展一县一特与动漫产业,落地百香果等传统农业项目,通过电商推动“黔货出山”,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去年7月,商会在厦门边检总站的指导下,组织三家企业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三江县进行产业帮扶。以“人才培育、产业孵化、平台搭建”三点驱动,免费打造电商销售项目,努力打造全渠道网络销售平台和同城区域消费平台,并推动三江县入驻全国农特产社群“一县一店”平台,切实促进数字化农业电商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除了投身脱贫攻坚,商会党支部还热心公益。商会将于7月13日联合观音山党工委、观音山物业开展“百年献礼、赤子红心”百商万人献血公益行活动。在9月份召开的就职典礼上,商会、侨促会还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号召广大会员一同开展党史学习、坚定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共筑中国梦。

百年史章指引着厦门市泉州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向星辰大海,绘画新征程,为厦门“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贡献泉商力量。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