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原创>

乡村振兴路上独特的“确山现象”:让每个村至少有八位农民主播

2021-05-29 13:18:3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315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 文/图)“河南的兄弟姐妹们,赶快回来帮咱爸妈收麦子,麦子马上就可以收割了,回来以后,红薯姐还送给您咱家的红薯干吃。”站在马上就要成熟的麦田里,河南确山县农民主播白军敏一边跟粉丝唠家常,一边推销自家产的红薯干。像白军敏这样在手机前忙碌的农民主播,在确山县还有很多。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确山县,位于河南省南部,受制于平原、丘陵和山区各占1/3的地形,无法进行连片的大规模农业种植,但却形成了四季农特产品不重样的区位特色。这为农民直播的发展提供了土壤。为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和实现农业增收,确山县与淘宝直播联手培养183位农民主播,直接创造1500个就业岗位,在乡村振兴路上形成独特的“确山现象”。

手机变农具,数据成农资,直播成农活。农村电商的兴起,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我国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这种改变也正在促进农村地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为“卖个好价钱”农民自己做主播

多年来,白军敏的父辈一直在种红薯、做红薯干,过来收货的经销商往往把价格压得很低,父母一年忙活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后来白军敏接替老人继续做老本行,尽管有了线上的销路,但整体销量一般。直到2019年,一个重要契机改变了白军敏家红薯干的生意状况。

2019年12月6日,淘宝主播薇娅在郑州一个直播活动中偶然拿到白军敏家的红薯干,在直播间试吃后给予了肯定,使得白军敏的淘宝店铺后台一下子收到了2000份订单。后来白军敏家的红薯干被薇娅直播间选中,“薇娅直播当天,就看她数了三个数,我家的2万单红薯干存货就卖光了,太不可思议了。”白军敏从中受到很大震撼,回到家她就架起了直播机器。

1.jpg

确山县农民主播白军敏正在自家红薯干加工车间进行直播。

从此,白军敏就与直播“干上”了,一有时间她就直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日播8个小时左右。“儿子说我‘魔怔’了,连饭都顾不上吃,但直播这东西是真让人上瘾,有人给你点赞、下单,真是兴奋啊,根本停不下来。”白军敏说。

已经40岁的白晶很喜欢干农业这行,2013年他做了白晶家庭农场,自己种植生产一些绿色食品,“原来自己种的花生、水稻、小杂粮、黑小麦都是通过线下渠道销售,批发商来收,当时花生4块多钱一斤,价格压得比较低。”白晶说,为了打开销路,让自家农产品卖个好价钱,2016年他注册了淘宝店铺,想把这些绿色食品从线上卖出去,慢慢销量有了起色。

2019年白晶又接触到电商直播,薇娅、李佳琦等网红主播强大的带货能力也让他看到了机会,“当时就发现直播带货这个事儿太值得干了”,通过培训,白晶在农场里面建了一个小直播间,一年四季在田间地头直播,每天晚上也都会上播。

胳膊牛肉是确山当地的老字号品牌,这家的熟牛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现在生产车间扩大了规模,做熟食的同时也卖新鲜生牛肉。胳膊牛肉在当地开了几家线下专卖店,但是这还不够。“专卖店辐射的范围只有两三公里,我想把我们的产品卖得更远,让更多人吃到我们的好牛肉,电商直播就能帮我实现这个目标。”胳膊牛肉传承人王云很有远见,今年3月,她投入20多万元打造了确山首家5G直播间,“装修个线下门店也得花这些钱,而进直播间的粉丝可比线下门店的客户多多了。”王云觉得这个钱花得很值,做了直播后,她每天都能接到单,逢年过节一天都有一二百单,胳膊牛肉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2.jpg

胳膊牛肉传承人王云在5G农民直播间做直播。

成为农民主播生活变了

确山县商务局局长袁贺忠介绍,确山县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比较有特点,平原、丘陵和山区各占1/3,想形成大规模连片种植的农业业态较难,但每个季节都有特色的农特产品生产,非常适合直播带货。确山县政府也很支持当地发展电商直播产业,2019年确山县成为河南省淘宝直播村播基地试点县。

“我们在以电商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互联网+’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和路径之一,而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必须要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业而又愿意干农业的农民主播队伍,我们觉得这是非常可行的快车道。”袁贺忠表示,当时确山县的这个规划正好与淘宝村播基地计划契合,随后,在村播基地的支持下,当地走上了以农民主播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

白军敏、白晶、王军这些农民主播都是确山农民主播培养计划的获益方。在各方的帮助下,自从与电商直播结缘后,这些农民主播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做了农民主播后,我收获了一波粉丝,到哪儿都有人认识我喊‘红薯姐’来了,生活幸福指数明显升高。”白军敏说,直播可以跟消费者有面对面交流,连带着自己淘宝店铺的投诉量和客服工作量都下降了。另外,白军敏家的红薯干出货量则明显提升,工厂里的晒晾架都增加了好几倍,“现在是红薯干不够卖的阶段,已经不敢去做直播大活动,很容易爆单。”

3.jpg

当地村民在白军敏家的红薯干加工车间工作。

白军敏的农民主播身份不仅给自家生活带来变化,更重要的是,还给周围的乡亲们带来了惊喜。“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镇里有一位农民种的桃子滞销。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我就试着进行直播帮他销售,结果,8亩地的桃子用了3天就全部卖完了。他还给我送了锦旗。”白军敏从中获得了更多的价值感。

除了带动销量,直播的到来,还提升了当地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做直播帮助我调整了种植结构,并推动合作社产品生产、包装走上正规化。”白晶说。2020年,当地农业局看到了白晶的直播,发现由于他的家庭农场都是人工操作,导致分选花生米的过程中效率低、质量差。后经现场观摩,农业局主动为白晶投资37万元建设了一条花生米电脑分选流水线,推动他的家庭作坊走上了自动化道路。

4.jpg

白晶农场的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6·18”大促备货。

白军敏、王晶、王云三人是确山县农民直播的先行者,他们的行动也感染了身边很多人。白军敏带了很多徒弟;在外务工的年轻小伙也主动找上白晶一起干直播;王云帮助着村里很多人学会了直播带货。

让每个村至少有八位农民主播

袁贺忠介绍,农民直播给确山县带来了很多积极变化。一是拓宽了农产品上行渠道,2020年确山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5.7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80%;二是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2020年年底,确山县全县完成了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三是产销对接效率大大提高,2020年春节通过直播确山县实现了157万元的农特产品销售额,通过直播直接把田间地头的东西送到了城市居民的餐桌上,不仅卖得快,还能卖一个好价钱;四是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确山县推动农民主播后,2020年农民新增就业3422人,比2019年增加了73%。

“我感触最深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就业是最大的难题,由于我们大力培养农民主播,就业问题得到很好的缓解,因为一个人做农民主播至少会带动三个人就业,此外还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袁贺忠表示。

白军敏的红薯干产业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很多机会。白军敏介绍,她家的红薯干制作保留很多传统工艺,需要很多人手,并且门槛也不高。比如给地瓜削皮的工作,很多在家闲置的家庭主妇都可以干,就是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干,“削得快的人一天能挣100多元,效率一般的一天也能挣六七十元,差不多一个人一个月能有两千多元的收入。”白军敏介绍。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宗毅认为,农民主播群体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促进了乡村第一、第二、第三产有机融合。

“由于信息在更大范围零成本传播,销售量激增、市场快速扩大,使得原有优质特色种养业在县域内快速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同时,围绕农产品的加工、电商、物流等行业就业岗位大幅度增加,而从业人员大多来自县域内的农村地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就业创业。”张宗毅表示。

5.jpg

确山县淘宝直播村播基地进行农民主播培训。

围绕着这个计划和目标,确山县正在全力推进农民主播的培养。目前,当地政府联合“确山县淘宝直播村播学院”一起做农民主播的培训。河南省村播基地负责人尹采薇介绍,目前他们在河南全省培养了2000多位农民主播,确山县目前登记注册的已有340位农民主播,常态化直播的有183人。

确山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山对农民主播的发展也制定了规划,计划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八位农民主播。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