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南宁百货:“党建+文化工作室”构筑强劲的广西零售网

2021-05-20 17:05:0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0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广西报道(蒙源谋 覃文锐 记者 彭丽芳)创建于1956年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百货)是广西唯一荣获商务部评选的“中华老字号”商店、“全国金鼎百货店”、广西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三项荣誉称号的上市商业企业。南宁百货以“党建+文化工作室”的模式构筑了强劲的广西零售网。

att_149448.jpg

南宁百货党委组织开展“微”党课展示活动。

老支部再创新辉煌

5月的南宁骄阳似火,但南宁百货百货事业部朝阳店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依然激情满满。据陆军介绍,百货事业部朝阳店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41人,其中男党员18名、女党员23名。

“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又是基层干部,更要带头参与门店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给党员干部职工树立好榜样。”陆军说,“2019年8月,我正式担任百货事业部朝阳店党支部书记。”陆军说道,一年多来,他带领全体中共党员、员工团结协作、上下一心,努力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公司发展注入自己的一份力。党支部先后被授予“2020年度南宁市国有企业示范党支部”“2020年度南宁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让老支部再现新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朝阳店“杰君营销文化工作室”正式启动,工作室以广西劳动模范陈杰君的名字命名,目的是发挥党员“劳模”的先锋引领作用,培育营销人才,总结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形成南百特色营销文化。“作为一个商业服务者,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互相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满足顾客的需求。”中共老党员陈杰君如是说。

而这只是南宁百货不断开创新时代南百党建工作新格局的一个缩影和体现。一直以来,南宁百货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国企责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公司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以脱贫攻坚为例。自2012年起,南宁百货发挥企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通过强化品牌建设、畅通营销渠道、深化产业帮扶、开展公益扶贫等措施,促进城市消费与农村销售联动,多角度纵深推进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之路上收获累累硕果。那几年,该公司先后定点帮扶3个贫困村和结对帮扶2个深度贫困村,累计派出驻村第一书记7人,派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6人次;以超市事业部党支部为试点,设立“文秀专柜”、创建“文秀岗”活动,并与百坭村党支部进行了结对共建;投入帮扶资金299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

同样,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宁百货充分发挥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保供应示范带头作用,在非常时期挑起“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的重担,全方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和销售经营工作。“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将紧紧抓住行业变革带来的新商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转型升级、品牌优化、重塑形象等工作。”南宁百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覃耀杯说。

att_149449.jpg

党员干部深入商超卖场检查调研。

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

这几年,南宁百货持续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固堡垒强基础,成立“南百文化行动中心”,创设12个文化工作室,以文化带动公司党建和经营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同时,公司根据部门设置和中共党员的实际分布,编成15个党支部支部,并注重在优秀青年和骨干中发展中共党员,吸纳新力量,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梁耀丹虽是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门的新手,但也受到了组织的青睐,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梁耀丹表示:“很感谢公司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一毕业就能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今后我将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同时也要把企业党建、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据悉,南宁百货创建于1956年,1992年改制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公司,1996年6月公司股票“南宁百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其主要经营百货、家电、超市、电子商务、汽车,在南宁、广西贵港、贺州等地拥有多家直营门店,经营面积近25万平方米,现有在岗正式员工1000多人,其中有236名共产党员,综合实力位列广西商业龙头。

覃耀杯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南百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今后,南宁百货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抓手,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心,以共创共享共赢为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