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不忘初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1-05-20 15:15:1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5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甘肃报道(安玉琛 记者 李虎)近年来,兰州市大力加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基层党组织,巩固党在新时代下执政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带领员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企业绩效,还为社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甘肃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法定代表人张铁铮,曾被中国共产党兰州市总商会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他是一位拥有三项自主研发专利,通过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工程项目管理师”岗位考核的科技创业者,是奋斗在兰州市商贸流通领域众多优秀企业家中的一员。

和所有的大学生创业者一样,刚从大学毕业的张铁铮进入一家从事计算机销售的民营企业打工,而后自信满满地合伙办公司却以失败告终,陷入人生低谷。1998年,张铁铮才开始了真正意上的自主创业,成立了甘肃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计算机销售业务;经过5年的发展,2003年公司转型以LED显示屏为主营业务;2007年注册“超彩”商标。

2010年,公司入驻兰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后,获得了多项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政策优惠,初步发展成为有固定员工30多人、平均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每年上缴税额20多万元规模的公司,被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授予“创新创业示范单位”,企业的产品和商标曾被各级政府授予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著名商标。

2018年,公司获得首届中国LED显示应用行业“工匠杯”优秀奖;张铁铮本人还获得了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授予的“2017年度火炬统计年报先进单位和个人”荣誉;2019年,在第二届中国LED显示应用行业“工匠杯”评选活动中荣获“最具成长性企业奖”;在2019年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公司参展的自主产品COB显示屏,荣获了优秀产品奖铜奖。

“做出业绩,才能更好回报社会”

“每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民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有用武之地。”

这是张铁铮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开场白,记者能感受到,这也是他对2020年带领企业员工取得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双丰收的工作总结。

2020年伊始,张铁铮的公司和很多企业一样,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按下了暂停键。

实施居家办公的方式,对于依靠顾客、凭借着工程安装经营的生产加工企业来说,显然无异于等死。面对全国上下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民营企业下一步如何向前走、又能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点什么?这些问题时时萦绕在张铁铮的脑海中。

直到偶然的一天,张铁铮给一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学打电话问候,听到同学沙哑的声音,他一瞬间有了灵感:为何不研制出一种既能替代人工声音、又有文字提示的电子设备,送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什么事情难,党员带头干”

“这个时候,需要共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共产党员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什么事情难,党员带头干!这是我们的理念。”张铁铮说。

为了做好自身防控,技术骨干全部吃住在公司,技术攻关、软件开发、部件改装密切协作,夜以继日地调试,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出“疫情防控机”,并第一时间送到了兰州市的各大医院、学校、社区、报社、政务服务大厅、高速公路口设防点等单位。公司共捐赠设备80多套,价值60多万元,给这些单位的一线防控人员日常工作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在兰州七里河银滩泽华小学,一线防控人员看到安装“疫情防控机”的调试效果后,非常欣喜,连声说:“太好了!我们每天从早上7点多就要给家长和孩子们提醒,不到一个小时,嗓子都哑了。有了这个设备,我们总算是不用把嗓子喊哑了。”

GetAttachment (1).jpg

张铁铮(左二)代表公司向警方捐赠防疫设备。

兰州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进出口防控点,进出车辆多、声音嘈杂,执勤交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工作压力很大。值班人员一个班次下来,口干舌燥、声音沙哑,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值班。张铁铮带领公司技术骨干带着设备直接赶到现场,从图纸设计、设备改进、安装调试,全程以满足现场的适用要求进行。在场的天巉高速公路柳沟河交警大队队长高阳说:“这个设备太及时了!也很实用,今后可以经过改进后,延伸到高速公路的事故多发地段、隧道,机动使用。”

张铁铮表示,在学生时代,他就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走向社会后,作为民营企业的从业者,他才感受到自己不是体制内的工作人员,距离党的大门还很遥远,自己一心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成了奢望。2010年前后,随着非公党组织的建立,自己很荣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GetAttachment.jpg

甘肃新方圆公司捐赠校园防控机。

始终保持初心、忠诚、干净、担当,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张铁铮说,自己就是一位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做的都是平凡小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不忘初心跟党走、诚信经营促发展”就是张铁铮这些年做事的基本理念。

“企业发展了,我们才有能力回馈社会”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了解,无论是参与灾区救灾,还是企业实施贫困村帮扶,都是张铁铮和几名共产党员先来,其他员工志愿加入。虽然看上去只是一桩桩小善举,但却在每一件小事中深深烙下了共产党员的印记,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平凡。

2008年,还不是共产党员的张铁铮就开始积极地向汶川地震的灾区捐款;2013年,甘肃岷县、漳县发生地震后,张铁铮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向灾区捐款3450元;2015年,张铁铮响应中共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兰州市私营企业协会高新技术开发区分会的号召,除了个人向榆中县连塔乡魏家沟村危房改造捐款5000元外,还以公司党支部名义,积极参与兰州高新开发区连塔镇项目精准扶贫工作捐款捐物。

张铁铮说,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为我们党的伟大历史而自豪。”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