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烧麦开出奋斗花 最是初心更动人

彭婷婷

2021-05-18 14:21: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7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彭婷婷 文/图)“雷厉风行”“无私奉献”“能战斗”“可依赖”“接地气”……提起吴华侠,身边的同事总是这么形容她。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吴华侠在基层工作和生活日常中,总是以身作则、一马当先,真正发挥共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商报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北京前门大街38号的都一处烧麦馆,走近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都一处烧麦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吴华侠。

一身白色厨师服,一张清秀的面孔,眉宇间写满了专注……记者见到吴华侠时,她正忙着为其他工友进行指导。记者等待许久才和吴华侠搭上话,当问及这是不是其工作常态时,吴华侠笑了,“忙点好,我就喜欢冲在最前头。手艺活儿懒不得,要想不被市场淘汰,就得不停地钻研、琢磨、尝试。”

GetAttachment.jpg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都一处烧麦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吴华侠

对标先进 凡事冲在最前头

“上小学那会儿爱看《刘胡兰》,她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常常思考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价值。因为爱学她,我也留齐肩发。”在谈起自己与中国共产党的缘起时,吴华侠说,“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

工作中、生活里、学习上,永远冲在最前头,不断向党靠拢、对标优秀共产党员。就这样,2010年,吴华侠终于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那一年,也是她从事烧麦制作的第10个年头。

“当初自己写入党申请书时就已经想好了:为什么做这样的事、为什么要成为这样的人——对党忠诚,严于律己,立足岗位,助人为乐,主动作为,无私奉献,我想就是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诠释。”吴华侠说,“记得当时特别激动,尤其是入党宣誓的时候,心潮澎湃的。是党组织给了我成长的机会,有了新的身份也就意味着有了新的使命,就更应该去承担更多的事情了。”

吴华侠认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自己岗位上忠诚履职,多思多想多学多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对待工作冲锋在前,对待同事满腔热情,吴华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每天的工作中,她总是列好工作清单,做好一件事就打个对勾,直到所有的事都如期完成,她才会觉得这一天是充实的。“总觉得她身上有股使不完的劲儿,别人觉得有难度的事儿她去干,别人不想干的活儿她去揽,根本停不下来。”吴华侠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要不断学习,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吴华侠回忆起自己的成长之路时举例,“对于16岁就踏入社会的我来说,光有实践经验是不够的,当我开始带团队的时候,我就去参加了成人高考,花费5年时间在北京工商大学读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收获满满。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只有学得更多、会得更多,才能更好带领团队走得更高、更远。”

GetAttachment (1).jpg

位于北京前门大街38号的都一处烧麦馆

勇担重任 不忘非遗传承

一张简单的面皮,一盆软嫩鲜香的馅料,过了吴华侠的手,就能开出一朵花来——2008年6月,吴华侠被定为都一处烧麦技艺第八代传承人,而且她的名字也载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对于吴华侠来说,意味着一份新的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传承。

“练好自己的看家本领是首位的。”吴华侠一直希望自己能有所作为。据介绍,都一处烧麦的核心技术就是擀烧麦皮,标准是每个烧卖皮不少于24个褶。经过勤学苦练,吴华侠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绝活儿”,她在这个标准之上,擀出了103个褶,让人称奇。“勤学才能长知识、苦练才能精技术。”这是吴华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考虑到营养成分、含糖量、口感、颜色、可操作性等综合情况,有时因为原料投放顺序不同,出品的效果也有差异,同一种谷物需要做几十次试验,这就得不断地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吴华侠表示,“干好一件事,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和追求卓越的信念,我不怕吃苦,也不会轻言放弃。”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为了将烧麦技艺发扬光大,吴华侠组建了烧麦制作团队,这些年,吴华侠悉心辅导年轻员工,采取多种形式将制作技艺无条件传授给每位成员,先后培养出了36名烧麦制作技术骨干。

“希望将这门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集合更多力量发扬优秀传统技艺。”吴华侠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就是要有理想守信念、懂手艺会创新,也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壮大老字号传承人才队伍,使老字号永葆青春活力。”

在后厨,记者看到赫然贴在墙上的两行大字:“原料是基础,刀工是艺术,调味是关键,汤汁是灵魂”“情绪是保障,健康是根本,传承是法宝,创新是未来”。对此,吴华侠是见证者,也是践行者。“选择了传统手艺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我很幸运,也很感谢都一处为我提供了挥洒青春和汗水的舞台。”吴华侠说。

GetAttachment (2).jpg

GetAttachment (3).jpg

正中午,北京前门都一处店内人声鼎沸,几乎每张桌上都摆着花边褶皱层层叠叠、宛如一朵朵精美绢花的烧麦。

坚守初心 最念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映照着奋斗者的赤子之心——无论经受何种考验,都能永葆初心、无私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吴华侠主动提出要坚守一线,在做好店内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每天坚持为社区防疫一线人员送餐200余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紧急动员各方力量投入到抗疫中。我很庆幸,能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更庆幸的是,自己的手艺还能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能为我所在的城市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吴华侠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尽全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义不容辞——这是初心使然,也是使命使然。“到现在还有一些社区值班人员打电话订餐,说‘吃完我们家的饭,就不再想别家的了’,听完这些话还是很欣慰和温暖的,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吴华侠说。

吴华侠的初心与使命印刻在她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制作了五彩烧麦,庆祝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此后,“五谷烧麦”“团圆烧麦”等创新烧麦作品相继推出,成为都一处守正创新的经典。

据介绍,去年为创作“团圆烧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吴华侠特意选取了六个有代表性的边疆城市的原材料,做出来了六个特色烧麦,围绕着中间的北京烤鸭烧麦,寓意着祖国团圆、美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老字号手艺人,更要自强不息,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的奋斗中去,转化为个人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吴华侠说。

一事精致,便已动人;始终如一,更显深邃。我们身边,还有更多像吴华侠那样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在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