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我想对党说|广东番禺84岁“通讯战士”卢日余写诗颂党恩

2021-05-17 15:21:1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广东报道(记者 何志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一直肩负民族复兴路,长征脚印铭刻使命,时代俊杰精兵强武,锤碎千年枷锁链,镰断万载穷与苦……”在广东番禺区庄士映蝶蓝湾家中,84岁的中共老党员卢日余正哼起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作的歌曲《不忘初心颂党恩》。

微信图片_20210517101928.jpg

广东番禺84岁“通讯战士”卢日余

1938年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坡头的卢日余21岁参军入伍,2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7年的党龄。他曾任南海舰队海军航空部队通讯战士、连级副指导员,是一位在部队服役近20年的退伍老兵。他经历过新、旧社会,真切感受到新中国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提及入党的初衷,卢日余记忆犹新:“当时只是想着中国共产党是帮助群众办实事的,想加入这个光荣的团队,发挥下自己的力量。”

1979年,卢日余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企业工作,退休之后跟随女儿来到了番禺定居。卢日余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读书看报,闲时坚持写一写诗歌,在部队期间曾任通讯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写有关部队生活的文章,并向《人民海军报》《海南日报》《湛江日报》等报刊投稿。在退休后,他更是重拾笔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领导讲话摘要、大政方针政策解读、自己的所感所悟这些都整整齐齐地记录下来。

当聊起创作过程时,卢日余从抽屉拿出了一大沓他多年创作的手稿,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一张张泛黄纸张背后的故事。《当过兵的人》《嗨!退伍还是兵》《梦回老连队》《新长征》……在这些作品中,卢日余用朴实形象的语言把对党忠诚、对国家的热爱融入生活,写进诗里。至今为止,已创作的各类诗歌有100多首,大多都是描绘在部队的工作和生活。

卢日余表示,虽已放下钢枪,但每当念起这些诗歌,仿佛自己还是从前那个为了国家可以奉献一切的青年。如今,卢日余在番禺生活了多年,他也会根据番禺乡土民情创作作品,像《星海公园之歌》就是他逛星海公园的时候有感而作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卢日余从年初就开始创作一些作品歌颂党,其中《不忘初心颂党恩》这首诗歌更是十易其稿,他向记者讲述这首诗歌创作过程时显得格外开心。作为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卢日余与党同行了半个多世纪,深刻感受党的变化和进步,更亲眼见证着国家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卢日余希望用诗歌写下自己对党的感恩,而作品中那句“共产党是老百姓的党”便是他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如今卢日余最大的心愿是有人能够帮他的诗歌谱一首曲,把他对党那份忠诚和热爱传唱下去。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