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专注奶业科技25年 老共产党员张岩春践行民族奶业振兴之路

2021-05-14 10:34:2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从“安全奶”到“优质奶”,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优”,科技助力中国奶业走向振兴。而民族奶业的振兴又离不开千千万万默默付出的“奶业人”。专注奶业科技25年的老共产党员张岩春就是其中一分子。

牵头完成科研平台搭建

出生于1976年的张岩春是黑龙江省宁安市人,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已近20年。张岩春致力于乳品科学和技术应用方向研究,历任澳优乳业研究院副院长,科研中心主任、研究院首席专家等职务,现任澳优乳业战略研究技术专家。

作为一名“奶业人”,张岩春对行业最大的贡献就是牵头构建了澳优乳业“1+6+N”全球大研发体系,即“一个研究院+六大研发中心”,十二大平台及一个人才智库和一个院士工作站的研发体系,聚集了180位专职研发人员、100余位产业专家和200余位科学顾问,为澳优乳业全球大研发团队和创新体系培养了科研人才。

“刚来公司时,公司研究院人员还不多,还没有成立专门做企业科研的部门。我有幸带领公司成立了研究院科研部,从较少的大型科研项目一点点做起,不断壮大队伍。”张岩春对中国商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在十余年时间里,张岩春为澳优乳业搭建起由博士及乳制品专家组成的逾两百人的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带领进行了上百项科研项目,申报了上百项专利并发表了上百篇论文。

澳优乳业表示,张岩春曾带领公司研究院建立了多个科研研发平台,如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全面构建了公司产学研合作及科研研发体系,为公司的科研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打下了发展基础。

成为澳优乳业母乳研究奠基人

“产品更贴近母乳”是众多乳企的终极追求,也是乳企给消费者最大的回馈,而这一切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底层研发实力的跟进,包括澳优乳业在内的各大乳企开启了科技实力大比拼。

张岩春正是澳优乳业母乳研究的奠基人。2012年,张岩春带头联合北京大学建立了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建立了全国首个公益兼研究型的母乳库,在国内率先开展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临床试验研究。

张岩春对中国商报记者感慨:“记得2012年公司筹建母乳库的时候,全国还没有研究型母乳库参照对象,做起工作来十分艰难。为了中国人下一代的口粮,我和团队一起咬紧牙关,决心啃下硬骨头,时时刻刻不忘建库目标,于2013年在行业中率先建立起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两个母乳库。”

据了解,澳优乳业的母乳数据库连续开发了全球首款低渗透压婴幼儿配方奶粉、易消化吸收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全国首款氨基酸母乳化配方奶粉、不上火婴幼儿配方奶粉和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这对我国奶粉行业而言是重大福音。

实际上,张岩春已专注奶业科技25年,为澳优乳业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中国奶业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优”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用实际行动拥护党的政策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身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张岩春还不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拥护党的政策。

从2012年开始,张岩春先后多次前往西藏、贵州等地,主持开展科普健康讲座,为落后山区、西部地区及藏区贫困儿童的母婴人群带来营养知识,捐赠书籍和营养产品等物资,为山区人们的营养健康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

现任澳优乳业战略研究技术专家的张岩春,深刻领悟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本着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精神和要求,不断对行业发展动态和公司发展战略深入研究,为澳优乳业提供了专业的发展战略方向建议。

中国奶业振兴离不开注重研发、做优产品的大小乳企,也离不开默默耕耘、为奶业付出无数心血的“奶业人”。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