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济南汉峪金谷综合委员会党建“有新招儿”

2021-05-12 11:33:2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5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胡盼娣 张呈雪 记者 王莉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济南高新区建区30周年。近年来,济南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生态赋能发展模式,在做强主导产业、优化双创环境、培育企业群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4月21日,济南全市营商环境大会通报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表彰名单,济南高新区获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并获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双招双引”和扩大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四个单项一等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高新区党工委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和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济南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委正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织网”行动,因企制宜、灵活组建,让党建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建设网络生态、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其中,汉峪金谷园区党建创新极具特色,汉峪金谷综合党委根据企业特点,探索研究出党建“一区一策、一企一策”模式。成立“红领书记工作室”,建立空中课堂,实现随时随地学党史;充分利用企业官网,搭好“党建信息平台”,实现以“党建强”推动“事业兴”;充分利用汉峪金谷园区金融企业聚集特点,共建“党建金融联盟”,以金融活水激发企业活力。

成立“红领书记工作室”:空中课堂随时随地学党史

“以前工作太忙耽误了学习, 还得抽空补课。现在有了咱们的‘红领书记工作室’,随时随地都能在手机上学习了,形式也非常新颖、灵活多变,大家都很喜欢。”在听过了第一期红领书记课堂之后,山东大课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小刘表示。

“红领书记工作室”是山东大课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汉峪金谷综合党委的指导下成立的,也是汉峪金谷综合党委立足服务园区企业,充分考虑员工年龄结构、阅读习惯、生活作息等因素,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先行试点。企业党委书记带头担任“红领书记”,通过视频、公众号和党建信息平台主动与中共党员,特别是在外地工作的中共党员进行连线,宣传上级党委的精神、党支部的工作安排和公司的工作要求。

其中,“党建电台”精心塑造了新时代中共党员学习的新方式,让教育内容更加丰富,体验方式更加多元和精彩,智慧平台更加全面,极大地激发了中共党员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兴趣,使党的基层阵地变得更加有温度、有情怀,为提升中共党员凝聚力、全方位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开创先河。

搭好“党建信息平台”:以“党建强”推动“事业兴”

“在2018年的时候咱们园区企业的党支部数量还不到10个,我们不断加大走访频率,党委工作人员6个人分3组下到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多次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到现在咱们园区的党支部已经达到了80多家。”汉峪金谷综合党委党建指导员娄芹兰说道。

虽然企业陆续成立了党支部,但是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影响力小、传播范围不广等原因,党员员工对党支部基本工作关切度不高,特别是党组织在企业内部运行载体缺失,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的党建工作难以深入开展。

图片2.png

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合影留念

基于这样的情况,他们探索建立“党建信息平台”,借助企业内部网络平台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员工随时随地学习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了解党建工作的最新动态,主动与党支部书记进行思想的沟通。“党建信息平台”也因此被中共党员称之为“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和公司的“党建红色家园”。

共建“党建金融联盟”:以金融活水激发企业活力

汉峪金谷园区定位为科技金融集聚区,重点引进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机构,是区域性金融最活跃的地方。汉峪金谷综合党委充分利用这个特色,树立“党建+金融”的工作理念,指导园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十家金融企业党组织组建了汉峪金谷金融企业党建联盟,审议通过了“组建方案”,签订了十余家金融企业党组织的“联盟声明”。

联盟的成立是对党建赋能理念的有效探索,是对“党建链引领产业链”的具体实践,标志着汉峪金谷综合党委“党建+金融”创新金融企业党建载体、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工作进入深化发展阶段。

“我们汉峪金谷园区相比于其他五个园区来说,是一个流动性比较强的新园区,入驻这个园区的企业多是比较有特点的四新企业,也就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的员工遍布全国各地,如何更好地引领园区各大党组织进行党建活动,这也为我们的党建服务工作带来了新课题。”汉峪金谷综合党委党建指导员孟广福说道。

在汉峪金谷园区,互联网行业联合党委、楼宇党建联盟全新亮相,机关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等资源被集聚到园区、楼宇、商圈等新兴领域,汉峪金谷综合委员会采用“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引领园区企业党建真正“红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