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油茶果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2021-04-19 17:22:0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1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肖永华是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莆田市仙游县菜溪乡菜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12月,肖永华背上行囊来到菜溪村。语言不通、农村及基层工作经验薄弱等一道道难题摆在肖永华面前。能不能克服困难?能不能迅速进入“角色”?他一边反问着自己,一边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要认认真真地为村里干点事,不负驻村时光。

产业扶贫促增收

在乡领导、村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肖永华一方面抓紧时间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另一方面主动走访年长村民、贫困户,和农闲的村民拉家常、交朋友,积极和乡领导、包村工作队交流沟通,共商扶贫事宜。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走访及交流,他对村里的贫困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肖永华发现党建有短板和村财零收入是菜溪村摘掉贫困帽子的两大“拦路虎”,只有把这两只“老虎”打跑了,村里才有富裕的希望。

如今,菜溪村焕发出蓬勃生机,开发油茶产业园、建设旅游新村,村道扩宽工程、新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民生设施短板也得到有效弥补。光伏发电项目的66千瓦光伏发电机组,一年创造集体经济效益7万元,入股仙游县心动小镇公司、仙游县供销集团每年实现收入17.4万元,投资仙游县污水处理厂、入股县供销社每年再获得不少分红,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两年超过20多万元,彻底“破壳摘帽”,菜溪村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以上所列出的收入正成为菜溪村培植村级经济增长点,实现“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的重要依靠,更成为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避免返贫的重要手段。目前,菜溪乡油茶种植面积突破1000公顷,贫困户年收入普遍在三四万元。

“抓住了产业扶贫这个关键,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肖永华说,这几年村里积极发展油茶生产,建设的150亩油茶基地,已开始挂果初产,全村现有油茶1500亩,靠着油茶产业,每年群众可收入150万元。多数贫困户通过油茶产业实现脱贫,产业扶贫让贫困户鼓起了“钱袋子”。

近年来,菜溪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开发目标,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行绿色发展,让茶油成为地方特色农产品,成为广大农户增收的“绿色银行”。在岳毓清等当地油茶种植能手的带动下,广大种植户在信息、技术、客户、销路等方面都打开了局面。

仙游县政府还出台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奖代补”引导油茶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在良种苗木、标准化建设和老油茶林改造方面整合各类惠农强农资金补助,尤其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和以油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企业和合作社给予优先安排扶贫资金,建设集苗木培育、生产服务、加工技术为一体的油茶产业体系,菜溪村油茶种植户们齐声称赞道:“种植油茶既绿化了青山,又保障了增收致富,真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的产业。”

就业帮扶稳脱贫

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菜溪村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着力推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增强造血功能、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镇里落实挂钩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各项措施。”挂钩菜溪村的乡干部黄新焦说:“具备文化水平的,我们动员参加技能培训;有劳动力的,我们就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没有劳动力的,由政府保障兜底;有产业发展意愿的,我们联系农商银行予以扶贫小额信贷,同时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除此之外,村里还鼓励村民抱团开小饭店、做小食品,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村民岳凤冰、杨锦育参加公交车驾驶员培训,眼下两人都已考取驾照,参加工作后月薪达5000元。村里还将村道管理员、卫生保洁员、护林员等岗位优先安排给贫困户就业,何光喜等三名贫困户在村里当保洁员,月薪1570元,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更让村民欣喜的是,菜溪旅游新村开始投用,安置了应尾、黎阳、菜溪三个自然村共710人。“新村建成后将依托菜溪岩景区,成为集居住、农贸、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新村。”菜溪旅游新村项目总负责人刘元洪说,搬进新村的村民“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赚钱,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2020年,菜溪村以提升绿化及新村景观绿化为切入点,累计投资近310万元建设村委会广场绿化景观工程和旅游新村一期绿化景观工程,成功打造出“绿色家园、和谐宜居、健身休闲”的示范样板。肖永华坚信,不久的将来,在菜溪村这片土地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终将照进现实。

菜溪村的蜕变是福建省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缩影。类似肖永华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脱贫工作案例在仙游还有很多,今年3月23日,仙游县召开第五批驻村任职党员干部期满工作座谈会上,县委书记郑亚木充分肯定了第五批驻村任职党员干部三年来的工作成绩,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郑亚木指出,三年来,第五批驻村任职党员干部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希望,离开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告别家人、扎根农村,始终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仙游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富民强村路子进一步拓宽、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驻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