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赵湾乡因地制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04-07 17:12: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湖北报道(敖洁 记者 付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巩固拓展成果的基础上,如今“接力棒”交给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湖北谷城县赵湾乡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循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图2:赵湾乡渔坪村300多村民参与种植柿子树苗.jpg

渔坪村村民在栽种柿子树苗。

春耕伊始,赵湾乡渔坪村就组织300多名村民在该村栽种甜柿子树。“引进新品种、种出好柿子,种植适宜在我们村生长的果树,才能提高竞争力,从而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阮家齐说,“现在选用的这些柿子树苗的品种,乡里跟踪了好几年,种好后将由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S467省道开通后,大家来渔坪,看山看水的同时还可以看红彤彤的柿子,体验采摘。返程时,还能带上村民加工好的柿子饼。”

image005.jpg

桃庄村村民在采摘香菇。

“最后一株树苗种好了,任务完成了。”在方家坪村茶园里,将准备好的茶树苗放入挖好的土坑内栽种好后,参加种树的农户们都挺高兴。据方家坪村村委会刘佳忠介绍,今年该村种植了100亩香茶和60亩油茶,这些树苗三年后就能基本成园,五年后就能大批量采摘,预计年产量2万公斤,产值可达60余万元,村民们都觉得生活有了奔头。

“我腿脚不好,岁数也大了,就想在老家搞养殖。”贫困户邹胜华自从2018年搬进桃庄村高家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来,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当年养猪35头、牛9头,还养了200只鸡,年底净赚3万多元,顺利脱贫。2019年,尝到甜头的他又扩大规模,养牛30多头,包括养猪养鸡,毛收入20多万元。如今,邹胜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还帮助其他搬迁户一起致富。

图3:赵湾乡鲁家油坊村鸟瞰图.jpg

赵湾乡鲁家油坊村鸟瞰图

在该乡海拔最高的青龙山村,大量的食用野生天麻进入了春季收获的季节。种植特色中草药天麻和七叶一枝花是该村的主导产业,每年约助农增收10万余元,贫困群众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集体荒山盘活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图13月23日,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再青龙山村帮助农户抢收天麻。.jpg

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在青龙山村帮助农户抢收天麻。

今年以来,赵湾乡围绕建设“生态康养、高山旅游目的地”目标,继续依托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计划引进一至两个成长性好的旅游开发、康养医疗等项目,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强易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引导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逐步实现科学规模生态发展。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