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强化信用评级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胡建兵

2021-04-02 09:06:0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6 分享

日前,为提升我国信用评级的质量和竞争力,推动信用评级行业更好服务于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大局,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起草了《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信用评级机构是依法设立的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是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组成的对证券发行人和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对资本市场来说,建立一个独立、有效、公正的信用评级机构至关重要。信用评级机构在经营中必须遵循真实性、一致性、独立性基本原则,向资本市场上的授信机构和投资者提供各种基本信息和附加信息,履行管理信用的职能。

信用评级机构组织专业力量搜集、整理、分析并提供各种经济实体的财务及资信状况、储备企业或个人资信方面的信息,比如是否有恶性债务的记录、破产诉讼的记录、不履行义务的记录等。这种信用评级行为逐渐促成了对经济实体及个人的信用约束与监督机制的形成。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信用评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有效作用,但评级行业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行业仍存在不少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对违约风险预警功能弱等现象,甚至出现一些高评级企业违约的情况,暴露出评级机构未能归位尽责的弊病。这些问题既有评级机构本身的评级体系、理念及方法等评级技术问题,也有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治理与管理方面的因素,也与评级行业和市场生态有关。

信用评级是事关金融产品定价的高端产品,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十分重要。有关部门此次发布的通知立足提升信用评级质量,从规范性、独立性、质量控制等方面强化信用评级行业要求,强化评级结果的一致性、准确性和稳定性,构建以评级质量为导向的良性竞争环境,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市场纪律,压实评级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的中介责任,引导其将声誉机制作为生存之本,充分发挥风险揭示功能。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信用评级行业的规范发展,更好地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等方面的作用。

一系列监管举措的加速出台,将推动评级行业形成基于评级质量的良性竞争秩序和声誉机制,促进评级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有关部门要健全符合管理实际的监管模式,建立评、审分离,多级审核制度,从信用评级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要将评级报告质量与评审机构的考核相结合,通过建立有效的质量考评体系,促使评级机构认真地开展评级工作,进一步提高评级质量,助力构建高质量债券市场,提升金融开放水平。(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