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新职业适时发布体系完善需跟上

胡建兵

2021-03-25 09:06:5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6 分享

近日,人社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等18个新职业信息。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

随着技术设备的发展升级、社会需求不断变化,工种“上新”的速度不断加快,远超新职业和相关技能标准的发布速度。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打破陈规,根据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发布新职业,给新工种颁发官方认可的“身份”,这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新职业的公布,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亟待发展的产业和领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经济转型升级已出现在行业层面、职业层面。此次发布的新职业涵盖了制造业、餐饮、建筑、金融、环保、新兴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如消费升级推动了调饮师、酒体设计师等职业的出现。据悉,这也是近两年多批次新职业公布以来涵盖行业范围最广的一次。

新职业、新工种既打下了产业发展烙印,也可以促进稳增长、稳就业。人社部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对新职业人才的需求超过3000万人,其中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就超过500万。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职业,多以教育、研发和创新为核心,符合时代产业发展方向,为构建新格局夯实了基础。

这些新职业、新工种会影响年轻人择业取向,同样也会对未来的社会人才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新职业具有需求大、分工细、专业度高等特点,对就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但一个职业的确立,并不只是有了职业名称那么简单,更意味着获得社会认可。“身份不明”不仅让从业人员没有职业归属感,也不利于吸引更多人从业。

同时,还需要认识到,此次公布的新职业仍然是劳动力市场上出现的新职业中的一小部分。要想发挥新职业扩容就业的功能,应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尊重劳动者与企业选择,推动各类新职业有序、高效进入职业分类大典,并做好已发布的新职业职业技能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培训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这也就是说,仅为新职业、新工种正名还不够,更要加快建立新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技术标准,让从事新职业的技能人才明确学习目标与动力,提升水平认可度。有关部门要指导人才培养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打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从业人员队伍,增强就业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人才是最闪亮的市场要素,新职业适时发布,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就业方向,给予劳动者体面的职业荣光,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供能。(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