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

社区防疫关 这些可爱的人们在守卫

马文博

2021-02-19 11:25:1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马文博 文/图)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战场。在这道防线中,既有基层社区工作者,也有许多普通民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卫着社区的安全。

今年60多岁的张阿姨已经在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社区担任志愿者好多年了。2020年起,因防疫工作需要,张阿姨就在报国寺社区的卡口做防疫志愿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外来人员测温、查看健康码,进行记录。和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候相比,现在工作已经轻松很多了。大家都很自觉地戴着口罩,但还是有一少部分人不戴口罩,一提醒,他们也就都戴上了。这些人的口罩往往就放在兜里或者挎在手腕上,可能就是想透透气,一说也就听了”。

GetAttachment.jpg

提到来做志愿者的初衷,张阿姨多次表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什么特殊的”。在张阿姨看来,做志愿者就是“尽我所能,为社区分担一点压力,为国家做贡献”。

同在报国寺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的陈桂芸已经退休多年,谈到成为防疫志愿者的情况,陈阿姨称这里还有个小故事。像张阿姨一样,陈桂芸也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多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正好我认识的一个志愿者因为家里有事儿干不了了,她就跟我说了,当时我就说我能给你顶上,我去。之后我就加上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微信,就从那时候一直干到现在”。

“孩子那时候也有担心,但是我做了决定,他们也都是支持的。社区也给我们提供保障,现在的话,每值一次班就会给我们发一个口罩,卡点还有免洗洗手液、消毒液这些。像现在天冷,旁边的保安亭里还有电暖气。”陈桂芸介绍道。

GetAttachment (1).jpg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报国寺社区共设有3个卡口,社区志愿者共有140人左右。社区工作人员王旭向记者介绍到,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是从早8点到晚8点,每2个小时换一次班,每天有21名志愿者到岗工作。“每个卡口的志愿者人数视情况而定,像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周边都是低风险区域,每个卡口就只有一个志愿者。”王旭说道。

“现在我们也在招志愿者,如果想来参加公益事业我们当然是欢迎的。”另一名社区工作者表示,也有在职职工报名志愿者,并表示愿意晚上下班后来值班。

“大多数人都愿意下班之后回家休息一下,但有人还能下班之后再做志愿者,为社区防疫安全尽一份力,说实话我们也是很感动的。”王旭说道。

GetAttachment (2).jpg

最近,报国寺社区又开始组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社区工作者又为这件事忙起来了。“前期需要摸排统计要接种的人,告知有意愿的人通过‘西城家园’微信公众号登记,知道具体接种时间地点后,初七(2月17日)我们开始给每个报名接种疫苗的人打电话。总共18位社区工作人员,那天来了17位,我们一共打了570多个电话。”王旭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除了组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外,社区工作者日常的防疫检查也一直在进行着。“对社区内商户一周至少检查两次,主要是看他们的防疫措施是不是做到位了,进店有没有测体温、看健康码,测温枪准不准,有没有按规定进行消杀……”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人和他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工作,让社区能够安全、有序,也让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更加稳固。他们是防疫志愿者,是基层工作者,是普通又可爱的一群人。

责任编辑:汪黄任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