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原创>

春节假期客流量加大 北京地铁全力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2021-02-18 16:06:4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7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秦楚翘 图/文)今年春节假期间,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异乡人选择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北京过年。可以说,这是近年来北京最热闹的一个春节。

由于留京过年人数的增多,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地铁的客流量也比往年大了许多。在北京工作的陕西人贾女士今年留在北京过年,她告诉记者,方便、快捷的地铁成为了她春节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假期这几天我一直出门找朋友玩,每天都会坐地铁,四通八达很方便”。

贾女士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初二(2月12日、13日)时,地铁上的人还比较少,但从大年初三开始,地铁的客流开始增多,且与平时早晚高峰的情况不同的是,地铁上带小孩的乘客特别多。“刚找到一个座位坐下不久,地铁上就上来了很多小孩子,我和一些其他乘客纷纷站起来给孩子们让座”。

地铁上,带小孩、推着婴儿车的乘客非常多。

家住北京的高女士也表示,感觉春节期间地铁上的人比往年多了。“我坐的几趟地铁都没有座,出行的时间也不算是高峰期,感觉人确实比往年多了一些”。

大年初四(2月14日)上午11点,北京地铁八号线车厢内已经略显拥挤。

由于春节期间地铁客流量较往年加大,如何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成为了一个重要任务。春节假期间,北京地铁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坚持站好春节这班岗,为市民出行的安全、便利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

“我们这一站的首班车发车时间是早上5:15,但我们每天4点左右就要起床上班了,春节期间也是像平时一样照常上班的。”一位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了点,但仍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每天首班车发出前都有清洁人员做好车厢消毒工作。

记者从北京地铁官网获悉,为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北京地铁严格执行列车每日消毒“五步法”,即对出库列车全面消毒,对折返列车喷洒消毒,对中途不回库列车的车门、扶手、立杆等乘客频繁接触部位擦拭消毒,对回库列车全面彻底消毒,对列车通风滤网喷洒消毒。

而乘客在疫情防范方面也同样重视。地铁车厢内,乘客们都戴好了口罩,有拎行李箱的年轻人在落座后,拿酒精在自己的行李箱上喷洒进行消毒。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乡过年的人们也陆续回到北京,北京地铁又迎来一轮新的客流高峰。北京地铁官网消息显示,在节日返程阶段,北京地铁将加强枢纽站线路运力保障,必要时2号线、7号线、9号线采取提前首班车和延长运营时间等举措,满足返程客流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