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

蓝天救援队,让“冰雪”有了温度

付颢琬

2021-02-18 15:16:4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9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付颢琬 文/图)正月初五(2月16日),北京市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但寒冷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出游热情。作为北京冬季的重要打卡项目,今年的龙庆峡冰灯冰雪季吸引了大量游客。而延庆蓝天救援队则成为了龙庆峡景区的另一道“风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为了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延庆蓝天救援队要在春节期间,每天按时到达龙庆峡景区执行保障任务。

GetAttachment (5).jpg

GetAttachment (6).jpg

当天下午3点半,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延庆蓝天救援队指定地点并完成签到集结后,跟随队伍到达龙庆峡景区。下午5点,在龙庆峡景区检票口处,延庆蓝天救援队的六位队员准时到岗。如果没有出现突发事件,需要执行急救任务,延庆蓝天救援队队员便会担负起人员疏导、防疫提示、游客指引、秩序维护等工作。

带队队长王黎黎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道,春节假期期间,延庆蓝天救援队每天都会到龙庆峡景区做保障,时间大概是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天冷容易想去厕所,少喝点水。”这是上岗前队员们互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GetAttachment (7).jpg

背靠“冰雪”,迎着北风,不到一个小时,记者的手脚就已经冻僵,而属于延庆蓝天救援队的“高峰时段”才刚刚开始。随着天空转暗,龙庆峡景区彩灯亮起,入园游客量迎来高峰期,从回答“哪里买票”“卫生间在哪里”等问题到督促游客戴好口罩以及帮助推婴儿车的游客入园,一遍遍喊着入园提示的延庆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的耳朵早已冻红……

GetAttachment (8).jpg

除了延庆蓝天救援队的严格纪律和专业素质让人印象深刻之外,“蓝天救援队,辛苦了”“宝宝,看,这是蓝天救援队,他们可厉害了”“过年好啊”“大冷天的,不容易啊”“你们都是好样的”……景区里来来往往的游客也在不停地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打招呼,蓝天救援队员俨然成了龙庆峡景区的另一道“风景”,而这道“风景”让“冰雪”有了温度。

队员小宇对记者表示,各类保障服务和学校宣讲等公益活动只是蓝天救援队最基础的任务,山野救援、溺水打捞、帮助城市走失人员等救援任务的难度更大,对出勤队员的要求会更高。据悉,延庆蓝天救援队是延庆目前唯一一支民间应急志愿组织,队员掌握有医疗急救知识、冲锋舟驾驶、绳索技术、无人机搜救、山野救援等专业技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延庆蓝天救援队组织队员和志愿者累计进行消杀249次。其中,王黎黎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据了解,王黎黎是疫情期间唯一一位参与了全部消杀任务的队员,在执行任务中多次背着20多公斤的弥雾机穿梭在需要消杀的场所。王黎黎表示:“面对生命,我们必须要专业,所以需要参加许多培训去武装和提升自己,只有专业的技能才能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我们的救援过程中也会面对生命消失的场景,看到家属无助的眼神,我的心里也很难受,所以在救援的时候我们都会打起百分百的精神,希望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到更多人。”

GetAttachment (9).jpg

王黎黎参与消杀任务,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汪黄任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