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专题>

社区“卫士”为民奉献安心的“双保险”

钟鸣

2021-02-18 15:14:2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钟鸣)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到处是一派喜气祥和的节日气氛。当人们沉浸在愉快的假日生活时,有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尽心服务每一位社区居民。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社区工作者的职责意义。春节期间,记者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北里社区,亲身体验了节日期间社区工作者忙碌的一天。

GetAttachment (10).jpg

槐柏树北里社区居委会值班的工作者

2月15日早上8点,记者来到槐柏树北里社区居委会报到,按照要求领取工作服并跟随居委会的一位社区工作者前往各卡口进行巡视,开始了一天的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吴女士向记者介绍,从今年2月2日开始社区一共划分了7个卡口,其中3个卡口各安排了两名志愿者值班,主要工作是对进入各卡口的所有人员进行登记、扫健康码,卡口值班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次换岗都必须确保有人值守,同时还要对卡口进行及时消杀工作。吴女士笑着说:“节日期间我们辛苦一点,社区居民就更安心一点,这是我们的责任。”

早上8点10分,记者前往居委会负责的三个卡口分发口罩。“我们这些在卡口值班的人,大多数都是本社区的居民,每个人在卡口值班时间是两小时轮一次岗,保证卡口随时都有人值守。”一位在卡口执勤的社区工作者对记者说道,值班一般到晚上8点就结束了。晚间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由社区街巷的物业保安来负责。

上午9点30分左右,记者跟随社区工作者吴女士来到社区管辖的水果超市、药店、便利店进行每日例行防疫检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社区在开展街道治理活动,为了确保春节期间不出现经营占道以及乱停车的现象,居委会安排专人每天对7家门店进行随机检查。一是检查一些临近人行道的超市、便利店门前是否存在违规占道的行为,如果发现有经营占道的,我们将联系负责人立刻对占道行为予以纠正;二是我们还要对这些店面门前的每日消杀情况及进店扫健康码、身份登记等防疫措施进行协助监督。”吴女士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因此我们的工作集中在春节期间营业的店,过节时巡视的店可能要比平时巡视的店要少一些。”上午11点30分,每日例行防疫检查结束。下午1点30分开始,社区工作者对所辖街道区域进行每日消杀工作。

GetAttachment (11).jpg

一位重新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来到居委会上交检测报告

相比节前各种工作的辛勤忙碌,节日期间的工作虽然相对少一些,但也并不轻松。当天值班并参与消杀工作的另一位社区工作者罗女士对记者说:“相对节日期间来说的话,节前的工作可能更忙一些,因为今年节前安排了社区居民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很多人踊跃报名进行预约,居委会集中在2月9日和2月10日两天把进行预约登记的社区居民,直接带到接种点进行接种,并由专人维持现场秩序。”虽然春节期间工作可能少一些,但工作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墙上的排班表显示,在春节期间社区每天都安排了值班轮岗。“节日期间的防疫工作并没有任何放松,各卡口的执勤人员轮班检查,并对近期在药店购买止咳药、退烧药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整理,有时社区还会有一些突发事件需要及时解决。”罗女士说。

GetAttachment (12).jpg

社区设置的一处卡口

晚上8点,在卡口执勤的社区工作者们和前来替班的保安交接完了工作,一天的社区工作才彻底结束。为保障春节期间社区生活平安有序,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槐柏树北里的社区工作者们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及时处理居民投诉以及各种突发事件。在新年喜庆祥和的氛围中,这群社区工作者为居民增添了一份踏实安心的“双保险”。

责任编辑:汪黄任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