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新闻专题,原创>

95后物业管家:春节不回家,站好工作岗

2021-02-15 11:43:2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4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春节期间,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住宅小区万科星园增添了许多喜庆的元素:红灯笼挂起来,彩灯牵起来,景观树的枝丫上绽放出各色“花朵”。早上九点,物业管家徐鹏从小区东南门进入,开启一天的工作。这个有着15栋居民楼、2000多家住户的住宅区,是他守护的“阵地”。

徐鹏工作的小区春节氛围浓

今年过年,河北沧州人徐鹏选择留守北京。从腊月二十六(2月7日)开始,他的工作就调整为春节模式,一直到正月初六(2月17日)春节小长假结束,11天连续在岗。春节不回家,站好工作岗,是这位出生于1998年的年轻小伙子最朴素的想法。

巡楼是每天工作的重点,上午下午各一次。徐鹏具体负责三栋楼,每栋都将近30层。他需要绕着这些楼栋里里外外仔细地巡查,特别是门岗、路面、电梯、大厅等业主出入经常会接触到的地方,要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你看,像这个地方就不合格。”徐鹏一边指着楼外甬路边上一块巴掌大的液体污渍对记者说,一边拍照上传至工作群并报备污渍所在位置,通知保洁人员前来清理。记者注意到,检查楼内通道的卫生时,徐鹏不是一出电梯间就盯向地面,而是径直走到住户门前,转过身来再查看。“这块地面由于光线原因,我们从这边看是看不到的,但业主一开门,从对面的视角就能很明显看出地面干不干净。”徐鹏给记者解释缘由。

巡查过程中发现砖块有破损,徐鹏及时拍照上传系统并告知负责人员处理。

由于负责的三栋楼并不挨在一起,徐鹏需要在小区里来回走动。巡查路上,他不时跟记者念叨每栋楼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x号楼的楼门我昨天报修了,一会儿要去看一下修好没。”“X号楼有位业主对烟味特别敏感,要特别留意一下这个问题。”“X号楼有业主交代去看一下地库的车位有没有被占。”......这么来来回回走上几遭,徐鹏微信步数每日平均都能达到1.8万步左右。

“每天这么巡楼,看起来挺无聊的,但当你发现一个问题并把它解决之后,会很有成就感。”徐鹏说。

今年小区里留京过年的住户比往年多了不少,巡查需要更加细致谨慎。巡查完毕回到办公室,徐鹏马上又开始在电脑前写活动总结、做报表、录入数据等,还要抽空给业主打随访电话,一天的工作时间被各种细琐的事情填得满满当当。

物业管家的工作事无巨细,除了处理业主提出的家政维修、投诉建议等事宜,还要训练自己成为“生活百事通”。最近的医院在什么地方、周边有几个药店、去哪买燃气……对于业主随时发来的询问,要尽量帮他们解答。春节期间,物业增加了多项用户关怀活动,工作内容比往日更多。下午巡楼结束,徐鹏又匆匆返回办公室取来春联、福字,挨家挨户登门赠送。

徐鹏给业主上门“送福”

将一片赤诚之心投放到工作和服务上,徐鹏也收获到满满的回馈。开门的大爷满口感谢收下福字,转过身硬塞给他几块糖果;去平日独居的老人家走访,对方热情地将他让进屋里拉家常;回到办公室,业主送来的一箱慰问苹果摆放在眼前......

谈及过年不回家,徐鹏有些感慨。作为一名去年7月才参加工作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这是他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春节。“我肯定是想回家过年的。上学的时候有时间没钱,工作之后挣了钱,就想多给家人买些礼物,利用假期多陪陪他们。”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和工作需要面前,徐鹏选择以坚守岗位的形式过年。

徐鹏在协助同事工作

在徐鹏的周围,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保洁员、维修员、安全员......都在默默履行着职责。而放眼更大的范围,正是千千万万名服务业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才让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过得有序温馨。‍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