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服务贸易开新局打造开放新高地

吴学安

2021-02-09 09:29:3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2 分享

商务部近日表示,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降幅逐季收窄趋稳,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9.9个百分点。从服务贸易逆差情况看,2020年我国服务出口19356.7亿元,下降1.1%;进口26286亿元,下降24%。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2.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3.9%至6929.3亿元,同比减少8095.6亿元。

我国作为世界上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庞大消费市场,与全球产业链的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能对全球经济起到不可替代的正向作用。我国进口服务的广阔前景不仅作用于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作用于全球就业市场的进步,能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2020》预测,随着中国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未来五年,中国服务进口有望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同期服务进口比重将超过10%。

我国服务进口不仅促进了全球服务贸易的稳定增长,更是推动全球经济加快发展的动力。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引进国际优质要素,形成高效的供给体系,更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进口一头连着产业链,事关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一头连着居民消费,关系市场需求、民生民本。生活性服务进口向高品质发展,满足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生产性服务进口稳步提升,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进口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向世界开放中国服务业市场、共享中国机遇。

我国服务进口不仅带来了数据的增长、经济的升级,更带动就业的扩容,为民生发展注入更多的活水。中国服务进口每年给全球贸易伙伴增加1800多万个就业岗位,而且随着中国开放大门的不断打开以及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这一数据还将持续增长。

作为进口大国,中国市场的表现与全球产业链稳定、世界经济大局密切相关。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是扩大开放的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

服务贸易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水平开放有着鲜明的特征,其中一个就是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是我国加快建立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在全面扩大开放的背景下,通过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我国市场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必将为高质量的服务贸易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