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新闻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护好一座山 养出好生态

2021-02-02 09:43:23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677 分享

   大雪封了路,李天寿沿着羊肠小道,深一脚浅一脚地上了山……他惦记的是滴灌管道,“得赶紧看看,开春还得浇树苗呢!”只见他右臂上裹着个红箍,上写:生态管护员。

  这里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全村208户人住在海拔近2000米的山坡地上,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便从山脚下蜿蜒流过……

  山峁交错、耕地稀少,新庄曾是当地发展最滞后的乡村。高原气候寒冷、干旱缺水,一度植被日益稀疏,“连草都很少长,至于树,更是一棵都没有”,李天寿边介绍,边带着记者上了山。

  正说着,山腰处一排排杏树林出现在眼前。“这是白杨,那是丁香,还有黑刺、柠条……”李天寿如数家珍地指点着。

  原来,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乐都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新庄村和几个相邻村成立了联合党总支,大伙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头一件事就是种树,彻底改善老家的生态底子,向荒山要效益”,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和买来树苗,干部群众齐上阵,几年下来,绿化新庄村一带荒山荒坡3600余亩。

  依托这3000多亩山坡林,当地还打出了乡村旅游牌,爬山、赏花、吃农家菜……2020年就有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慕名而来。

  “以前种树苗,一年至少得浇6次水,现在每年浇3次水,树苗照样长得好。”李天寿说,随着树越来越多,荒山复苏,水土保持能力逐步增强,“有时还能看到野生动物在山林出没呢!”

(原标题: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护好一座山 养出好生态)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