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尽显强劲韧性活力

莫开伟

2021-01-21 09:38:1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5 分享

2020年中国经济好于预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01.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同时工农业生产都保持一定增长态势,社会就业形势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从经济增量来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3%,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经济规模占全球的比重有望提升到17%以上,彰显中国经济强大的活力和韧性。GDP首次超过100万亿元,也显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台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更加坚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韧性和回旋余地进一步增强。

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们没有走粗放发展和重复建设的老路,而是牢牢把住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顺势而为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发展,引导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助企纾困力度大,市场活力得激发。去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通过“实打实”的让利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年新设市场主体2500万户左右,实现了逆势大幅增长。

新型城镇化步子稳,民生改善得实惠。202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中国不仅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也是目前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球贸易放缓的当下,中国外贸增长逆风回稳,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注入新动能。

大国经济有韧性,国内需求有空间。2020年,我国GDP突破了100万亿元,这意味着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更大的回旋余地;广大市场主体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探索积累了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内需空间广阔。

成绩固然喜人,前路却非坦途。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GDP破100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中国经济有条件也有能力延续稳健复苏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莫开伟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