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动长江经济带迈向高质量发展

吴学安

2021-01-07 09:13:5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1 分享

今天,距离2016年1月5日我国首次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已整整五年。五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顶层设计日渐清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随着各项整改措施相继落地,相关省(区、市)经济明显转型,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等新动能正逐步显现。

长江经济带集聚的人口和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均占全国40%以上,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五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区、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着力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对外开放新优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做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五年的努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出现可喜变化,制度建设持续发力,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创新,共抓大保护合力持续增强。

长江一些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区域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从《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到具体实施;从整治非法码头、搬迁沿江化工企业,到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化工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共抓大保护的整体格局基本确立。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如何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进一步推动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如何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做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如何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解析好这些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当好表率,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尽管长江经济带已取得多方面积极进展,但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长江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岸线资源过度开发,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并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因此,切实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真正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要做的还有很多。

大江奔流,见证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仍在路上。(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