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年终盘点|销售受阻与股市飘红 白酒行业上演冰与火之歌

周子荑

2020-12-28 10:15:3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9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今年的白酒行业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尤其在年初的两个月,餐饮等消费场景的缺失使得白酒销售明显受阻。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白酒行业也展现出自身的特色。而在资本市场上,白酒板块扮演起重要角色,今年以来,A股上演了多场“喝酒”大戏。

火:A股上演“喝酒”大戏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大看点是白酒板块的飘红。自3月20日以来,白酒股便一路“开挂”,扶摇而上,制造了多个股市热门话题,10月初以来,白酒板块又出现了一轮猛涨。

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从3月19日的30009.32点上涨到了12月22日收盘的94016.41点。白酒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29.1%,近三个月以来的涨幅为62.23%。而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0.05%,近三个月以来的涨幅为1.2%。

A股上演了多次“喝酒”行情,也引来了众多股民的关注。在雪球等投资平台,有关“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医药当成宝”“年少不知白酒醉,错把证券当安慰”“年少不知白酒强,错把有色当栋梁”等段子频现。

从企业层面看,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3家股价涨幅超过100%,其中八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50%,六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涨幅居前的几个企业包括皇台酒业(涨幅为328.25%)、山西汾酒(涨幅为267.99%)、酒鬼酒(涨幅为264.62%)。

白酒行业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更是创造了多个新高。据悉,7月6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600元大关,总市值突破2万亿元;8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800元,总市值达2.26万亿元;截至12月22日收盘,贵州茅台最新股价为1881元,总市值为2.36万亿元。另一家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也于今年11月5日突破万亿元市值大关,成为深市第一只市值破万亿元个股。

对于A股多次的“喝酒”行情,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白酒股备受热捧的主要原因是高端白酒市场在扩容,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品牌更是迎来利好。此外,白酒行业集中度提升,全国性龙头品牌在产能上不断加码,山西汾酒等知名省酒品牌也在加速全国化进程。

冰:白酒销售受阻

与白酒板块资本市场的如火如荼相对的是市场层面的销售受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餐饮等消费场景的缺失使得白酒行业受到重创。

在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中,14家出现营收同比下滑(顺鑫农业只统计白酒业务),下滑最严重的水井坊营收同比下滑52.41%;13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青青稞酒净利润下滑256.2%,水井坊净利润下滑69.64%。

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以下简称现金流)层面,今年一季度,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现金流为负;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中11家现金流为负。

三季度以来,随着餐饮等渠道的恢复,白酒行业普遍回暖,但业绩短期难以完全恢复,与往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产量为618.36万千升,同比下降10.26%。

在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九家出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双下滑,其中,降幅较大的青青稞酒净利润下滑333.6%。

此外,贯穿白酒市场大半年的一大热词为“涨价”。据悉,下半年以来,白酒行业涨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端白酒涨价、光瓶酒涨价、酱酒涨价、区域酒涨价等屡见不鲜。不过,白酒企业看似火热的涨价行为背后也有苦衷,正如一位白酒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白酒企业的多轮涨价并不是基于终端的回暖,而是为了使自身财务报表更好看。

对于当前白酒行业的发展态势,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白酒行业的调整。一方面白酒行业复苏的速度继续放缓;另一方面,在白酒行业整体分化的基础上,每个阵营内部也开始分化。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高端白酒市场的格局调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市场份额提高,其他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下滑。

责任编辑:汪黄任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