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低密度+高质量 构建旅游新常态

马牧青

2020-12-16 10:32:1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4 分享

后疫情时期,国内旅游亟待构建一种新常态:“低密度+高质量”。低密度与高质量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旅游新常态的出发点就是“让人舒服”。游客舒适度必然要求低密度,低密度是高质量旅游的基础。空间游客承载量包括游客安全、生态保护、文物保护等,旅游再也不能片面追求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赶集式的“黄金粥”场景了。

今年,在文旅部采取的五一旅游市场防控措施中有三个“首次”:首次大幅度提升了全国旅游景区的智慧防疫能力,首次实现全国旅游景区的限量开放,首次实现预约旅游在全国旅游景区的大范围应用。这三个首次背后正是低密度旅游新常态的体现。

在旅游行为上,预约旅游已蔚然成风。在旅游产品上,周边游、自驾游等低密度出游形式,以及生态度假、周边休闲、自然风光等低密度出行目的地成为热点。

在消费业态上,“云旅游”的出现为低密度出行提供了另一个途径。以“云旅游”为代表的数字文旅产业的兴起,推动了文旅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有助于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同时,“云旅游”受众广、时空不受限、传播更为便捷,大众足不出户、不花分毫即可饱览文物、美景,真正实现资源全民共享。“云旅游”可以激发游客对文旅景区的探究欲,保持景区的高关注度,进而推动游客由线上到线下的转变。

总之,实现“低密度”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一是景区限流。“无预约,不旅游”“分时段游览”已开始在景区和游客中得到普及。二是全域引流。行业主体要积极引导游客摈弃“从众心理”,选择更具创新性、体验性和更适合消费者自身的旅游项目,促进“景区旅游”跨越到“全域旅游”。三是淡季分流。今后的旅游目的地需要比以往更加重视“淡季”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主旋律,是贯穿整个旅游行业的总要求。

从智慧旅游发展的情况看,由于运营没有跟上,一些文旅智慧化项目实际使用不是很理想。因此,数字文旅建设必须重视用户体验和实际需求相结合,要避免为建设而建设。

文旅数字化“新基建”需要新建和升级并举。要视智慧文旅项目的发展水平而采取相应措施:前期无基础的是建设,有基础的是升级优化;新建和升级同步开展,因地制宜、客观理性。

数字文旅建设涉及的领域产业链条长、商业诉求复杂,各方权责边界不清,无成熟模式参考,且未来行业也很难形成统一的建设运营模式。这对各方特别是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和发展数字文旅需要新思维、新理念,真正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打造或借鉴适合自身的模式。

从消费市场来看,旅游市场振兴的条件是市场有需求、产业有供给,高质量产品是吸引消费者、振作市场信心的必需。高质量发展是一种新的标准,也是一种新的价值导向——真正的高质量是基于用户体验的,以需求为导向,构建更加完善的旅游消费链和旅游服务体系,让游客心甘情愿地消费。(马牧青)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