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专题>

中小企业“势单力薄” 基业如何守住且长久

2020-12-13 18:11:5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4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马嘉)“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有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全国注销的企业数已超过80万,国内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十分严重。中小企业如何守住“打下的江山”?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在12月10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上为国内中小企业实现长远发展“在线支招”。

QQ截图20201213175835.jpg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金

金荣集团是一家从事产业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以及科技技术创新投资的综合性的民营企业。其现在全国各地已有25个园区,开发建设运营60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为3800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去年有超过100万家企业倒闭,其中超过90%是中小型企业,而大多数企业的生命周期只有三年,能超过五年的只有10%左右。什么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关键?李文金表示:“目前市场主体不活跃主要是我们的中小企业不活跃,中小型企业缺少市场环境,也缺乏政府资源、社会资源、服务资源、创新资源和大数据资源等支持。”

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李文金一直在做的事情。据其介绍,金荣集团的工作重点就是建设产业园区,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

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守住“打下的江山”?“我们要通过建设园区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源。我们有一个PBOS模式,规划(Plan )、建设(Build )、运营(Operation )、共享(Share ),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政府、企业、服务三方共赢。”李文金说。

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找到适合扎根的园区“抱团取暖”,获取更多的资源至关重要。李文金介绍,在园区内,企业依靠产值、技术发展产业,政府获取税收后再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企业的发展,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资源和手段,企业得到成果后再给予政府及服务机构一定的回报,三者就能够实现资源、利益共享。

金荣集团以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的金荣麓谷国际工业园以180亩土地的体量创造了138亿元的年产值和11亿元的年税收,成为高质量园区标杆。金荣集团的成果也吸引了更多的中小企业慕名而来,其去年斥资1000万元在深圳建设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当年就吸引了120家企业入湘投资100亿元。今年7月,湖南-长三角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启动运营,计划每年招引400家企业入园投产。

“我们利用PBOS模式,通过建设市场化招商、市场化建园、市场化运营平台,整合土地、技术、资金、大数据等要素资源,建立有效共享机制,平衡产业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均衡发展。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企业效益好、地方税收好,产业成长好的多赢局面。”李文金说。‍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