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于淑华:商业创新需要勇气也需要动力

2020-12-10 16:37: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上午,“稳市场 保供应 惠民生 中国商业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圆桌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于淑华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于淑华表示:“报社的领导和曹书记,国有企业的代表和非公有企业的代表,还有品牌企业的代表,讲述了很多美食产品、美酒,还有更多的创新。但创新之路并不容易,需要勇气也需要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210161734.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于淑华:感谢今天能参加这样的会,听了报社、协会领导,国有企业的代表和非公有企业的代表,还有品牌企业的代表,专家学者代表等,讲述了很多商贸服务领域的诸多创新,新商业新模式新渠道等。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曹立生从宏观经济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创新发展的路子,创新发展的格局,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创新的种种方面,所以我们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包括我个人来讲做经济研究很有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牛东来从创新的分类具体到发展现状的担忧,对我们很有启示,因为任何创新都是有风险的,创新需要勇气、需要环境,创新也需要动力。

创新有外部的,有内部的。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燕川作为国有企业实体商业的代表,讲述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更需要创新,尤其是他讲到超市发的私菜做得非常好,这种就是实实在在内生性的创新,而且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创新,所以对他的企业来说,无论是盈利、社会影响、还是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都是实实在在、名副其实的,我们实体商业扎扎实实地发展和经营,这点非常有感触。

非公有企业代表百荣商业的王总,她把60万平米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向零售发展,这个过程非常艰难,百荣商业上下在业态组合、商品结构的组合、商户的组合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把将近1万个经营户减到4000个,疏解近60%,面积增加、租金减少,营商环境提升,这个转型过程当中企业的付出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石基商业是商业信息化方面实力最强的信息化企业,企业副总裁兰增强在数据、数字智慧化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经常说一句话,今天我们的商业已经到了信息流通先于商品流通的时代,信息就是商品,消费需求、市场需求、信息驱动的消费需求才让我们目标明确的进行创新、改制甚至是订单采购,促进良好的生产发展等。我们也期待着石基商业在将来的商业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万爱酒店总经理孙同敏则是从酒店业的创新入手,创新需求、创新消费、创新体验、浪漫定制发展势头向好,给我们行业做出了榜样,这也是未来智慧酒店的发展方向。

当然,西洋参、阿胶等都是品牌商品,我也体验到这些产品的好,咱们美好生活就应该是活出健康、吃出健康、养出健康,让大家都在美好生活中漫步。张建亭主任的讲话和谭总的讲话,还有白杨会长讲的这些,对我们今后商业发展当中的品牌发展和品牌创新都有很大的启示。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