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傅跃红:围绕商业创新目的实现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0 16:07:1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72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下午,中国商报社、中国商业出版社共同举办主题为“提升内需驱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八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北京首商集团原董事长傅跃红在会上致辞。

fufu.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国商业创新大会为行业提供了一个研究探索中国商业创新的平台,为我们北京的商业在创新实践当中的一些领悟和做法提供一个与同行和大家沟通交流的机会。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超大型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逐渐的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商业格局和消费市场。近十年来,北京的消费对于北京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始终在60%以上,全市的社零总额规模实现阶梯式增长,每年基本增长一千亿元左右;服务消费占北京消费总额的比重超过了50%;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20%以上。

我们欣喜地看到北京商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得到了持续的蝶变,但是在北京商业发展过程当中,伴随经济环境的变化,北京消费的增速也呈现了趋势性的回落,增速到2019年已经下降到个位数。北京商业的发展面临着结构调整优化、服务更具品质、科技赋能营销、环境更加友好的诸多挑战。北京商业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内需市场的过程当中也面临着如何抓住机遇,修炼首都自身的商业内功,如何应对市场变局,持续健康发展这样一个严峻的课题。破解这些难题,创新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路径。

北京商业的创新在这些年从未停下脚步,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实现商业创新的预期成果,关键在于创新的全过程始终围绕创新的目的去展开,因为我们以往的创新大多是策划和实施,但是从目的出发,通过创意实施规避风险取得成果,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商业创新的目的简单的归纳一句话就是创造“新的消费者满意”,也就是要把未满足的消费需求或者是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商机,创造出新的消费者满意。为了能够精准的找到创新点,北京商业今年做了两次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查。第一次的结果是70%的满意率,下半年调研的结果是73%,两次的数据说明,我们的首都北京还有近1/3的空间可以通过商业创新提高我们消费者的满意度。反观北京商业近两年的创新,也正是围绕着消费者满意这个主题而展开的。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在全市范围内助推传统商业调改升级的创新。北京商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品牌迭代和模式创新速度是比较快的,部分传统商业的设施建于20世纪90年代,硬件设施老化严重,难以适应新的消费需求,业态也比较单一,缺少特色。从我们的调研中看到,消费者对渠道的融合和消费的满意度比较低,因此北京提出一店一策调改试点,首批确定15家,引导传统商业调改升级。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一批调改升级的项目亮相,调改升级以后,传统商业的休闲、体验、亲子社区服务的功能得到极大的完善,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第二,开展北京服务品质提升创新,在全市范围开展北京服务品质提升的创新。从维度上,多点支撑服务品质提升,形成了有服务质量标准及评价办法、第三方评价考核、优质服务评价推广、服务技能大赛等多项内容支撑服务提升的支撑体系,以服务提升的综合内容为抓手,增加北京服务品牌的含金量。另外,一定要在创新的结果上以数字呈现出来,因为从创新的目的出发到它的结果显现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第三,践行应用科技,实现渠道融合的创新。今年疫情发生以后,倒逼我们的商业企业推进运行的商业化,提升科技在渠道融合方面的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以科技为商业提质赋能。一是推广云逛街和云下单。云逛街方便了市民生活消费需求,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享受购物;疫情过后,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快捷的消费体验。二是扩大服务消费,推进医疗加互联网,2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服务+互联网,实现互联网复诊和处方在线流转,医保自动结算和医药自动到家,推动教育、体育、旅游加互联网,像美团门票上线景区直播测试,这些功能都帮助景区以直播的方式展示园内旅游的体验。三是推广直播带货发展数字化营销,北京重点的电商企业在主要直播平台,央视和北京卫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超过800场次,带动销售额将近150亿元;王府井、三里屯重点商圈直接直播超过1100场次。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北京商业围绕新创新的目的是创新消费者满意,持续推动传统商业的调改升级,持续提升北京商业的服务,持续推广应用科技营销,北京商业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聚集优质的供给资源,高效链接供应两端,加快业态的重构,以服务品质升级消费体验,不断为消费者创造出新的价值。

再过20天我们将进入新的一年,北京商业将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指引,紧密围绕商业创新的目的,加快北京商业的品质提升,为构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去精进,朝着成为引领中国商业行业风向标的目标去努力。最后,祝我们的企业2020年守好关,2021年开好局。谢谢!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