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张建亭:赋能健康产业 文登创新发展西洋参

2020-12-10 15:44:1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上午,“稳市场 保供应 惠民生 中国商业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圆桌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山东威海市文登区人大主任张建亭发表了名为《塑造西洋参之都,提升居民消费健康》的演讲。张建亭表示:“从古到今,健康是人类的毕生追求,健康产业方兴未艾。文登西洋参产业优势突出,我们会进一步加大西洋参创新发展力度,为促进我国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10154230.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建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今天这里高朋满座,我说说百草之王文登西洋参。改革开放后,我们村的农民从国家药材公司领回11粒种子试种,成功8粒,打开了国内大片种植西洋参的序幕。

2018年文登被授予西洋参之都,文登西洋参获批中国驰名商标。今年11月,在2020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颁奖盛典上,文登西洋参荣膺金奖,这对于文登西洋参阔步迈向世界,昂首走向未来很有意义。

文登发展西洋参产业有很多优势,一是产地优势,文登是国家西洋参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产量约占世界的40%,国内的60%左右。二是品质优势,文登是国家西洋参追溯流通体系的试点单位,文登西洋参主要有效成分是人参皂苷,达到8.8%,还含有18种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高于国外产区1/3左右。三是科技优势,我们建立了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一家西洋参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级的科研项目70多项,授予专利和制定国标行业标准、地方标准50多项,科技对产业的贡献率达到了65%。2019年文登西洋参品牌价值突破百亿元,达到了116.43亿元。

大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会进一步加大西洋参发展创新力度,围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促进我国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