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洪涛:双循环情况下的渠道数字融合模式创新有五方面问题

2020-12-10 14:10:0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上午,“双循环背景下的新渠道圆桌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发表了演讲,洪涛表示:“双循环情况下的渠道数字融合模式创新有五个方面问题。”

hong.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但是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实践证明,今年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可能超过40万亿元,增长率也会比去年高。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创新出了很多模式,比如“四无模式”。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交易没有下降,利润没有下降,相反还有上升。这反过来说明一个问题,现在的商业领域有一些企业亏损和倒闭,并不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造成的。双循环情况下的渠道数字融合模式创新有五个方面的新问题。

第一,商品的理念。体验商品是在交互过程当中实现交易,消费者进行消费。大量的数字技术切入进来,我们更缺服务商和体验商,市场发展变化了,但是很多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阶段,就会出现问题。

第二,双循环的含义和意义。双循环就是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这是基本的内涵。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些企业和网上的展会仍然在进行,云上的广交会、云上进博会、云上服贸会,云上浙江洽谈会都在加快进行,都以一种崭新的模式创新,加快业务交流、商品交流、服务交流等。

第三,流通渠道多元多层复杂系统的形成。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产品产业网络的B2B的交易,不断向产业互联网模式创新方向发展,这些变化使整个流通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的流通体系。流通也在创新,过去传统的流通渠道现在已经被打乱。由此可见,由推式向拉式的供应链的发展很快。

第四,流通渠道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内容包括生产的数字化和消费的数字化。中间还包括九个环节的数字化,即商品数字化、物配数字化、交易数字化、支付结算数字化、环境数字化、卖场数字化、再生资源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这些可以归结为: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一切业务用数字来说话。

第五,发展趋势。品牌化、连锁化、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网链化、标准化、跨界化。这些趋势的发展变化像顺水推舟一样,有的企业家认为不需要谈趋势,实际上趋势是非常重要的,其实趋势就是顺水推舟、事半功倍的,并且现在还要探讨未来的发展大趋势。一些企业的亏损和倒闭与新冠肺炎疫情是没有关系的,即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企业和业态也会倒闭。因此,应该创新渠道,加快渠道的数字化转型。未来的流通体系完全会不同于现在的流通体系,数字化的渠道建设将是我们工作的终点。最终,我们要建立高效、安全、健康、绿色、智能、生态的商品流通数字化转型体系。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