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牛东来:创新实践是实现高效内循环的必由之路

2020-12-10 12:22:4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9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10日上午,“稳市场 保供应 惠民生 中国商业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圆桌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牛东来发表了名为《疫情带来消费新模式新渠道》的演讲。牛东来表示:“我国商品流通模式与渠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创新与实践是实现高效内循环的必由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210121848.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牛东来: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块交流。这个会的主题是稳市场 保供应 惠民生。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结束,但已经基本比较平稳了,在这种情况下反过来看疫情对我们流通模式,包括有关渠道的影响。最近行业媒体、大众媒体都在讲社区团购,可以说这一轮的风口是山雨欲来。针对这些情况,我跟大家汇报一下疫情对消费模式和渠道的影响与思考。

在不到十年时间里,流通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2014年之前线上线下还没有真正融合;到了2015年,线下开始往线上做尝试,2015年8月,线上出资线下的合作开始;2017年进入线上与线下的整合阶段,包括阿里巴巴入股新华都与高鑫零售,以及腾讯入股永辉,两大阵营基本初具规模。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整个线上销售占比更是加快上升。

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了诸多变化,一是更习惯于线上的消费,二是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及挖掘个性需求,三是追求无接触式的消费场景,四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生态,五是追求更加便利的购物体验和刚高质量的商品品质,六是新技术的应用和模式的不断创新。

以社区生鲜为例,社区生鲜近年来发展非常快,从模式来讲,可以归纳总结六个方面。一是到店为主的社区生鲜店模式,二是纯到家物流的电商模式,三是纯到家前置仓的电商模式,四是到家加到店的综合模式,五是社区拼团社区的营销模式,六是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这些模式在疫情影响下应需快速发展。但也有一些发展问题不容忽视,如生鲜产品对供应链整合要求非常高,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缺乏专业性和实践经验,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短板等问题都需要注意。而在这些方面实体店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对于商品流通模式与渠道发展来讲,社区商业发展近两年不断下沉,在社区下沉到家庭,通过到家方式,开展包括社区社团营销等。社区团购的实体店仓加上社群的形式是今后市场发展的趋势。

从消费者趋势变化来讲,疫情期间消费者被迫增加的消费和被迫改变的习惯如何在疫情之后继续延伸,也是值得关注的。

巨头杀入菜市场,有人说危言耸听,我觉得的确要引起大家关注了。当线上销售达到30%的时候,整个商业生态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实体零售业自身App流量相对比较少,很多是依靠第三方增加流量,如果第三方线上销售占到实体销零售销售的30%,就会出现双方博弈升级的困境,这个形势是我们今后要面临的。

资本过后,社区生鲜是否是一地鸡毛?这个问题同样值得思考。商品流通模式与渠道变革的根本问题是要解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物美价廉、便利、可信赖、可持续经营、流通模式便利、现代化手段等是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资本进入到这个市场之后,第一板斧是补贴,第二板斧是垄断,第三板斧是收割。对此,不仅是国有企业,不同经济性质的商业企业也要有新的认识和勇担当的魄力,特别是要形成利国利民的大环境和共渡难关的共识。对通过资本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开展的商业模式进行约束和治理。

当前,我国商品流通模式与渠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而创新与实践是实现高效内循环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