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再上征程|融合发展 点亮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活

2020-12-08 11:16:4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6 分享

编者按: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商贸流通业更是如此。当前,我国商贸流通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商报记者对未来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生活服务业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影响下,美容美发、维修等生活服务业态受到严峻挑战。但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活服务业的活力迅速恢复,且新消费、新场景层出不穷,正展现出蓬勃生命力。

记者 冉隆楠(长期关注商业数字化、便利店业态、社区商业)

多业态融合发展。无论是多业态融合发展,还是线上线下融合,融合已成为生活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一方面,在有关部门引导下,全国各地诸多生活社区积极建设社区商业、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便民生活服务业态,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如北京昌平区“回天地区”自“回天计划”实施以来,已新建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便民服务网点30余个。安徽合肥包河区则正在推进建设社区“两级中心”,其中刚刚建成的大强路睦邻中心囊括农贸市场、便利店、药房、社区食堂等便民生活服务业态,覆盖周边居民近3万人。

另一方面,企业也主动引进生活服务业态,餐饮、零售等业态正在加速融合,业态模式更加多样。盒马鲜生积极引进生活服务业态如匠心工坊、家政服务等,为周边居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北京超市发则积极推进社区商业e中心建设,除了提供原本的零售服务,还为周边居民提供剪发、洗衣、裁缝等便民服务,满足低频生活服务需求。

疫情还加速了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趋势。如生鲜电商平台多点Dmall不只提供买菜配送到家服务,还接入了洗涤护理、家政保洁、家居维修、医疗健康、旅游出行等生活服务入口。

社区团购成热点。除了传统生活服务业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在疫情影响下,由于人们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加上数字化经济加速发展,体验型服务消费迅速崛起,大量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外卖、团购等生活服务业新业态蓬勃兴起,网约配送员、数字化运营师等新职业应运而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以社区团购为例,随着美团、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巨头的入局,加上原有的社区团购平台,目前诸多社区团购平台迅速扩展入驻城市,不惜血本的打法已经让整个市场陷入“混战”局面。社区团购已成为今年行业最大热点。

毫无疑问,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下,未来我国生活服务业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随着线上线下融合程度的提高,预计生活服务行业数字化趋势有望持续深化,对生活服务行业转型带来更深远的影响。数字化生活服务不仅能保障日常的衣食住行,其强大发展韧性也是支撑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策的支持叠加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仍将成为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关注重点,而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趋势也将持续。

不过,行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新挑战。从整体来看,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并不高,大多数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并不强,是一时跟风还是持续投入尚有待观察。与此同时,品牌集中度较低,2021年在品牌化发展方面能否有所突破,值得期待。特别是社区团购,随着诸多巨头纷纷“砸钱”投入,已然陷入混战局面,未来能否出现新的行业巨头,或者这一业态是否会像当年的无人零售风潮一样迅速退潮,仍有待市场观察。(记者 冉隆楠)

责任编辑:刘小涵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