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疆康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民致富

2020-10-20 09:04: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8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李孟)北起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的独库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沿途风光险峻壮美,受到不少自驾游爱好者的青睐,因此也被称为“网红公路”。

位于独库公路一端的康村也抓住这一地理优势,建设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

微信图片_20201019121926.jpg

康村位于新疆库车市阿格乡,也被称为“独库第一村”。因山区地域局限,群众长期不与外界沟通,思想封闭,基础设施差,耕地面积少。在开展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前,康村村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扬灰路,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6亩,农牧民收入来源仅依靠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零散就业。因此,康村曾经是库车市唯一的深度贫困乡,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均不足2000元,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0.87%。

这一情况在近年发生了改变。随着独库网红旅游公路的持续火爆,康村依托辖区范围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环境独特等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着力打造康村3A级旅游景区,让村民们乘上了“乡村旅游快车”。

村民吐尔逊姑·买买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家在政府补贴的帮助下住上了安居富民房。2019年,吐尔逊姑·买买提一家又积极响应村里提出的建设民宿号召,将自家的房子改成了民宿,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吐尔逊姑·买买提通过民宿赚到了6000元。看到民宿带来的经济效益后,今年,吐尔逊姑·买买提又将自己的民宿进行重新装修,更加积极地参加政府的民宿改造项目。

据了解,康村目前已有39家民宿,并由库车市阿格乡九龙泉旅游合作社进行统一的沟通、管理、宣传、经营等,村民只需提供干净、整洁的房屋,民宿入住费用都交由村民自行保管。游客只需在网络上进行预定,到达后便可拎包入住。

微信图片_20201019121921.jpg

除了发展民宿外,康村还打造了“民宿+餐饮+特色种养殖+旅游产品”产业链。今年5月,位于阿格乡康村的御府神谷农家乐开业,十一假期,御府神谷农家乐接待顾客1000余人。“公路旅游的热度持续上升,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阿格乡康村御府神谷农家乐负责人陈自林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自己的农家乐除了提供餐饮服务外,还将提供更多游乐项目,民宿也正在筹建中。

“以前我们自己都没有房子、没有地,也没有工作,只能借住在别人家里。”马里亚曼·色麦提是康村御府神谷农家乐的收银员,在这里工作后,马里亚曼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谢谢乡政府能够想到我,打电话询问我是否需要这份工作,现在的我也能有稳定的收入了。”马里亚曼·色麦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她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地、没有工作、没有房子。

此外,康村还抓住独库公路旅游开发机遇,发挥地理位置优势,成立康村九眼泉旅游合作社,统筹发展康村旅游业,为游客提供统一调度和餐饮、住宿安排;在培育林果、养殖、庭院经济、旅游民宿等产业基础上,积极创建康村3A级景区,举办首届康村风情园嘉年华活动,同时鼓励村民在九眼泉湿地提供骑马、骑骆驼、烧烤、划船、特色餐饮等服务,先后创造就业岗位30余个,帮助村民实现“足不出村、就地致富”。

与马里亚曼·色麦提一样,康村的部分村民收入来源已逐步向职业化就业和旅游服务业转变。2019年,康村如期实现建档立卡户232户829人全部脱贫退出和贫困村整村出列,旅游增收100余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100余人,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增收23.76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15814元。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