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评选“首席工人”具有时代价值

2020-10-16 09:01:0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8 分享

日前,浙江慈溪市总工会对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20名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的一线优秀产业工人授予“慈溪市首席工人”称号。近年来,慈溪市总工会通过“首席工人”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优秀技术工人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领军者,为慈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至今,全市已表彰市级首席工人190名。

在人们的印象中,“首席”这个头衔往往出现在一些比较显眼、关注度很高的岗位上,但现如今,这个头衔普通工人也同样可以拥有。此次被授予“慈溪市首席工人”的20人中,既有机械、模具、电气工程师,也有汽车驾驶员、邮政投递员、水质检验工;既有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老职工,也有刻苦钻研、勤奋努力、善于创新的年轻人,涉及各行各业不同工种。他们都在普通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敬业奉献,奋力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双丰收。

“首席工人”评选表彰不仅能激励优秀技术工人在各自的领域成为领军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可以鼓舞广大职工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发挥作用,更可以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尊重技术工人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学习技能的信心和热情,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的整体技能素质。

这些产业工人之所以被授予“首席工人”的称号,不仅仅是因为业务能力超强,而且也是对其才能、贡献和品行的认可。其实,在我国,历来不乏从事一线工作的优秀劳动者。例如,大庆的石油工人王进喜被称为“铁人”,他的口号就包含在铁人精神里面。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还有像环卫工人时传祥,当年他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为首都的干净美丽作出贡献。这些最基层的劳动者身上的那种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

因此,笔者认为,评选“首席工人”在当下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像浙江慈溪市总工会那样评选“首席工人”。此外,要提高更多人争当“首席工人”的积极性,还需要对被授予“首席工人”的人员给予与此荣誉相匹配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最重要的是不断总结这些“首席工人”身上的高尚品德和钻研业务的精神,激励更多的产业工人能像“首席工人”那样爱岗敬业,为“中国制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