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头等大事”不能功亏一“盔”

2020-10-15 08:59:3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4 分享

今年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政府宣布将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头盔佩戴行为。这些政策的本意是规范骑车行为,保障人民交通安全,但却意外带火头盔热销,并带出背后众多“劣质产品”的身影。

由于车速较快,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的保护作用毋庸置疑。无论是公安部开展“一盔一带”活动,还是多地严查头盔佩戴行为,都是对电动车乘员的人身安全保护。但如果驾乘人员佩戴的头盔是劣质产品,则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因为一方面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劣质头盔无法对佩戴者起到真正的保护;另一方面,佩戴者以为头盔是合格产品,会放松安全警惕,更容易受到伤害。在电动车普及的当下,劣质头盔对于佩戴者安全和城市交通安全都是一种威胁。以杭州为例,2018年发生涉电动车交通事故1200余起,致250人死亡。

据了解,虽然多数企业生产头盔使用抗冲击性能好的ABS材料作为生产原料,其每吨的价格上万元,同时仍有不少工厂选择3000元一吨的“回料”,即废旧垃圾塑料来生产头盔。这种头盔毛坯单个成本不超过1元,其质量可想而知。当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这种头盔上路时,其安全保障根本就无从谈起。

必须引起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针对摩托车和单车头盔产品都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标准,但针对电动车头盔还未出台相应的生产标准,这给了某些厂家生产销售劣质产品的机会。

因此,一些生产企业负责人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出台统一的电动车头盔生产标准,杜绝不安全的劣质头盔生产。希望这种呼声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早日根据电动车车速等特点制定专属国家强制标准,以减少因电动车交通事故造成的悲剧。目前,不妨要求企业暂时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来生产。

不过,即使出台了电动车头盔标准,也并不等于“头盔隐患”会消失。因为某些生产企业能否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合格头盔还是未知数,不排除某些企业在利益驱使下偷偷生产劣质头盔。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依据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对生产和销售环节的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以倒逼相关企业按标准产销。

同时,一些顾客只关注价格,不关注安全性,也会间接滋生劣质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这种现象需要通过普及相关知识,增强消费者对劣质头盔成本、安全等方面的认知,以理性消费倒逼生产企业供应真正安全的头盔。

因此,在国标出台前,各地也可先行出台地方标准。广东深圳市和浙江乐清市的相关行业协会已经制定了电动车头盔标准,这种促进市场规范、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做法应该推广。不过这类地方标准覆盖范围有限,且缺乏强制性。因此,制定强制性国标,以及严格按照国标、法律监管才能形成完整安全链。(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