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别让公路限高堵住地方发展“大门”

2020-10-13 09:21:4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0 分享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违规设立限高设施和检查卡点严重影响货车通行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称在国办督查室进行的明察暗访中,发现石家庄、聊城、淄博、安阳普遍存在违规在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及城区外环主要过境通道限高设卡、随意执法等问题,严重影响货车通行效率和道路交通安全。     

对公路进行限高,警示车辆不要超高通行,表面上确实是保护了公路,实质上是堵了自家的门。公路限高,大型货车、农用收割机等进不来,只有一些小型货车进出,这样物流成本无疑会大幅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成本不但会相应提高,还会把地方经济发展的路给堵死了。

众所周知,物流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求,各地政府应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为车辆通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不能用一些极端的办法去处理。

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相互死磕,把别人的路堵死的同时,也等于堵了自己发展的路。一些大型车辆确实由于超载等使道路遭到毁坏,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有多种,除了让交警部门对超载等进行处罚外,更重要的是检讨一下自己修建的路有没有达到相关标准,不能把自己的责任全部推给车辆,更不能通过限高限宽等将路堵上。

堵别人的路等于封自己家发展的大门,而且不符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清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去年年底前,各地对公路和城市道路上违法违规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公路检查卡点等予以清理取缔,但有的地方还是不将限高限宽设施拆除。

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也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地方要发展,必须畅开大门,以宽广的胸襟接纳外地各类经营者。因此,各地应在尽快拆除限高限宽路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地理位置优势,采取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经商。当然,对于一些车辆严重超载等问题,应由当地交警部门来处理。(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