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创新驱动发展国企大有可为

2020-09-24 10:14:16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9 分享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将是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提升央企自主创新能力的相关指导意见正在研究制定,将在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将被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考核中,科技体制改革也将积极推进。

自主创新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事实上,随着“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的推进,科技型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国企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的成果。不过,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企业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迈上新台阶,全面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央企在资源、人才、信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能够更好地整合优势资源寻求创新的突破口。推进自主创新,央企具有资源和资本优势,可以聚焦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术进行重点突破,通过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和完善,实现融合新发展。

事实上,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创新型企业从本质上说是以创新型人才为核心的企业。自主创新更大活力的激发还有赖于改革,尤其是用人制度的改革。一方面,推动央企创新发展,需要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企业负责人与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建立健全并切实落实创新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优化创新人才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创新人才,给予企业更大创新人才用人自主权。

央企是科技创新国际化的主体,扮演着关键角色。央企要充分发挥长期以来形成的特色优势,以便在国际化初期与国外组织展开多模式的合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强化新兴技术和战略必争领域前瞻性布局,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梯次研发体系,加强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二是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央企创新联合体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三是要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提升打造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等示范引领作用及核心竞争力,以成为相应行业的全球技术领先者为目标,积极探索出一条崭新的自主创新之路。(吴学安)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