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助推数字贸易发展需各方协心同力

2020-09-14 14:15:3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2 分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研究数字贸易制度框架,提出数字贸易工作计划,推动组建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把数字贸易作为新一轮试点的重要内容,指导有关试点地区积极开展探索,不断优化数字资源配置,激发我国数字经济和贸易发展潜力。

数字贸易是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共同演进的产物。从具体领域看,数字贸易包括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等数字内容服务,以及通过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三大类。虽然各方界定有所差异,但数字贸易的价值已被普遍认可。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到2%。

近年来,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度应用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2019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6%,全球服务贸易中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我国的数字贸易也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高出同期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增长率8.1个百分点。按宽口径计算,中国数字贸易占全球数字贸易比重仍相对较低,这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并不对称,其中还蕴藏很大潜力。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数字贸易一方面能够通过数据流动,加强各产业间知识和技术要素的共享,引领各产业协同融合,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数字技术也带来颠覆性创新,催生出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整体大幅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数字办公、数字医疗、数字政务等领域对保障民众生产生活、防范疫情传播扩散、加强全球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实力。

数字贸易既是数字时代的象征,也是科技赋能的标志,更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今年年初,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综合评估遴选了首批12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和指导其先行先试,同时就数字贸易政策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设计好政策框架和具体举措,为数字贸易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眼下,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应该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