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村镇银行不仅要数量更要注重质量

2020-08-27 09:05: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5 分享

近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据悉,中银富登是国内首批试点成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还是继江苏常熟农商银行之后的全国第二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机构。

相关统计显示,自2006年底开展试点以来,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30家。但这些村镇银行实际上是“有限牌照”,客户对象只能是当地户口,抵押物在本地,不能到外地,并且不允许做理财等业务。村镇银行在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经营管理不到位、管理模式不专业等问题也导致各村镇银行之间发展差距较大。有的村镇银行不良率较高,信用风险较突出;有的偏离支农支小定位,存在贷款垒大户问题;有的存款流失严重,潜藏流动性风险隐患;有的亏损严重,风险抵补能力过低。但“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管理半径加大,避免了原先那种村镇银行单体规模小、服务对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同时又能兼顾内外,利用其资金实力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

在经历了十年“遍地开花”的高增长后,村镇银行开始进入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资源整合阶段。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不仅可以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行统一管理,并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并形成规模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镇银行的整体实力、降低单一村镇银行的经营风险,又可以突破经营地域限制、降低区域经营风险。

此外,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监管政策要求,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希望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在坚守支农支小战略定位的情况下,结合不同县域“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制定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发挥商业银行的专业技术优势和村镇社区型银行的特点,激活农村金融服务市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服务。(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责任编辑:钟鸣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