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大沙河镇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2020-08-18 09:10:23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13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仝浩)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虽然上半年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是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领导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狠抓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干劲活力,以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建设,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美丽答卷。

农房改善:打造宜居新环境

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大沙河镇把农房改善当作重要民心工程,确保建设质量和成效。例如,近期竣工并完成村民上房的大沙河镇岳庄安置区,就成为大沙河镇农房改善工程的样本。

据了解,大沙河镇岳庄安置区位于镇区北部,建设三至五层住宅,配套建设部分商业区。安置区规划用地130亩,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共可安置446户。小区内还设有三个广场,分别为健身广场、休闲广场和绿化广场,可满足老百姓休闲娱乐需求。随着一期绿化、广场等相关工程的竣工,陆陆续续搬进新家的村民无不感受到来自当地党委和政府对大力推进民生工程的决心和毅力。

在中国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大沙河镇岳庄村村民李素杰表示,新入住的小区各项条件都非常完善,房子很宽敞,环境很好,交通也方便。“现在又给我们建设了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以后能跳广场舞了!”李素杰说道。

大沙河镇宣传委员王大伟表示,大沙河镇将继续加大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全力打造旅游大沙河、生态大沙河、宜居大沙河。

电商扶贫:引导致富新思路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大沙河镇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是拓展创业脱贫、就业脱贫、产业脱贫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果品资源丰富的大沙河镇借助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电商扶贫的生力军作用,不仅帮助果农拓宽了销售渠道,大大解决了卖果难题,还创造了一大批就业岗位,真正通过“电商+扶贫”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正是桃子、早熟梨、早熟苹果的采摘和销售旺季,在大沙河镇的电商产业园,来自附近村的果农陆续将自家果园里的果品运送到这里进行售卖。果品的买家则是当地“电商能人”、徐州启农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礼。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王雪礼就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据他介绍,借助互联网平台,他每天发出去的果品就达到上万箱。

att_103830[1].jpg

大沙河镇果农喜获丰收。

在接触电商平台之前,拥有几十亩果树的王雪礼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卖果难题,一直以来也成为他的“心病”。在大沙河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多次农产品电商会议和活动的启发下,王雪礼意识到电商平台极有可能成为解决自己难题的关键。经过外地考察、积极联系客商,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开始利用电子商务在网上卖水果。

据王雪礼介绍,自己从2013年开始做电商,目前公司已发展到雇佣200余名工人的规模,每天的发货量维持在1万多箱。同时,他表示,在这些工人中,有20多户是原贫困户。“工人每天的工资在100-150元左右,每年工作时间持续11个月,老百姓们能额外挣不少钱,心里比蜜还甜。”大沙河镇二坝村村民郝庆超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王雪礼的带动和帮助下,现在他不仅自家的果子不愁销路,而且在王雪礼的电商公司打工,每月能有超4000元的收入。

据了解,王雪礼直接带动就业200-300人,在印刷厂、运输物流这一方面间接带动就业500人左右。其中,带动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0-40户左右。王雪礼运营的电商公司全年营业额在6000万-7000万元左右,每年为工人发放的工资超700万元,为大沙河镇扶贫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高效农业:赋能脱贫新征程

提起大沙河镇,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沙河苹果。诚然,丰县大沙河镇凭借其气候和土壤的先天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大沙河苹果”已经成为大沙河镇乃至丰县的一张名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大沙河镇并不只有这一个标签。近年来,丰县大沙河镇持续挖掘果品产业链,不断打造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实现产业多元化,成功实现了大沙河油桃产业的升级再造。

“我们的油桃比水蜜桃更可口,比芒果更香甜,阳光全数被包裹在了桃肉里!”大沙河镇二坝村党支部书记唐世营介绍。据了解,近年来,大沙河镇二坝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种植+旅游”模式,通过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湿地休闲旅游新业态,开发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以生态游、采摘游、休闲游、体验游为出发点,培育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新路子,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目前,油桃的自摘价格在8元/斤左右,每个周末从周边市县来我们这儿采摘油桃的游客络绎不绝,形成了高效农业与旅游、餐饮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大沙河镇二坝村党支部书记唐世营补充道。

att_103831[2].jpg

大沙河镇二坝村党支部书记唐世营(右)接受记者采访

在大沙河油桃基地,散发着诱人色泽的油桃光滑如油、红亮迷人,个个形正、颜美,十分惹眼。记者在走访中得知,该基地在盛产期的油桃销量每天可达到12万斤左右,“每天的发货量能达到20余车次,每车6000斤左右,主要销往上海、南京、宁波、苏州等地。”大沙河镇二坝村党支部书记唐世营说。

随着大沙河镇对二坝村油桃种植的政策扶持不断加大,加之油桃品相好、销路广、市场价格稳定,村里种植户数量在近年来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在走访中,桃农王远树表示,自家管理着九个油桃生态大棚,由于他有着九年油桃种植经验,所以自家产的油桃个大饱满、红得发紫,而且村民们在种植上出现的问题,他都会积极给予帮助。

“我们二坝村的村民在各级政府和村支书的带领下,靠着一个个果子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向康庄大道。”王远树言谈中抑制不住自己对生活的满足和向往。

“未来我镇要以路为景,以景串线,四季有果,创新‘全域发展、全业融合’发展理念,促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着力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赏花观果采摘园上做文章、下功夫,建成最美休闲农业,以全域旅游大格局再上新台阶。”大沙河镇党委书记戴雪梅表示。

桃花落尽随春去,夏日油桃枝上悬。从“无风三尺沙”的昔日“戈壁”,到多元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果都,丰县大沙河镇领导班子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姿态,带领着大沙河一方百姓充分发挥先天优势,激活地域经济,拓展致富思路,实现脱贫攻坚,默默无闻地在大沙河畔书写着党员先进性的壮丽华章。

责任编辑:秦楚翘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