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农民工就业创业 直播是个好切口

2020-08-11 10:37:41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8 分享

日前,人社部等15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支持农民工灵活就业、返乡创业,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农民工通过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

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人操作,就可以利用短视频、现场直播的方式在网上销售,随着电商的不断普及,新的营销方式逐渐被大众接受。相较于传统销售,直播带货、农产品现采现发模式不仅降低了销售成本,给农户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而且还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体验感。

但是农户涉足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也不是那么简单,还需要有相应的培训,例如采取农民+家庭农场+示范基地+合作社+协会+科研院校+超市+生鲜电商的“N+”模式,打通农副产品的所有环节和渠道,实现全产业链经营,使农副产品走上产业化、市场化、集约化的快速发展轨道。

此外,如何更好展现自己的农产品,有什么优势,这对农户来说也有一些困难。现在做农产品分级、分类的本来就不多,电商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是很高的,但是不少农户缺乏这样的意识。因此,加强对农户从事直播销售的培训显得十分重要。培训课程可以包括平台开号、短视频制作、直播技巧等,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系统集中和有针对性、接地气的培训,让农户知趋势、懂门道、学技能、会运营。

农户经过培训后,有的适合当主播,有的可以负责网络配送,有的负责采摘、包装并及时发货。作为主播,主要负责与消费者沟通,获得外界消费信息,然后把信息传递给农户,协助农户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服务。还要及时掌握发货的进度,做好各种信息的及时反馈。网络配送员则要根据主播提供的相关信息,组织农户进行农副产品的采摘、包装和发货等。只有农户之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相互信任,才能让农民把农副产品及时销售出去,卖出一个好价钱,实现创业主播和农户的双赢。

日前,人社部发布了十个新增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正在驶入快车道。网络直播的发展速度势不可挡,农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使农产品与客户仅隔了一个快递的距离。希望各地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使更多的农民工能够从事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工作。直播过程中可以讲述产品的起源故事,也可以讲述产品种植技术,邀请观众去原产地体验、采摘,或者教大家如何挑选水果、蔬菜等,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农副产品的生产过程,从而获得更多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把农副特产通过电商渠道推广到全国各地。(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