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资管新规延期改革方向不变

2020-08-05 11:01:14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0 分享

近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考虑到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带来的冲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审慎研究决定,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部分银行理财业务存量处置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虽然按照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精神,过渡期结束后,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可由相关机构提出申请和承诺。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但笔者以为,由于不符合资管新规的存量资管规模较大,压降非标资产更是“难啃的硬骨头”,仅用两年多时间处理存量资产,对于资管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来说难度确实很大。特别是对于通过非标融资的企业来说,将期限较长的产品强行压缩,会对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过渡期延长可以给利用非标融资的企业更多腾挪时间,也能顺应市场呼声,稳定市场信心。

适度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主要是基于疫情对经济金融冲击的考虑,也是从疫情常态化防控出发,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的具体举措。不仅可以推动资管存量业务整改平稳进行,而且可以为金融机构培育规范的资管产品提供宽松环境。新冠肺炎疫情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对资管业务产生了双向冲击,尤其是在资产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一些投资项目原有还款安排面临调整。适当延长过渡期,能够缓解疫情对资管业务的冲击,有利于缓解金融机构整改压力。并且为资管机构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投研和创新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支持资管产品加大对各类合规资产的配置力度。

过渡期安排的初衷是确保资管业务顺利转型,实现老产品向新产品的平稳过渡。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在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其早整改、早转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结合新的过渡期安排,制订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产品的整改计划,分步稳妥有序实施,按期完成整改。延长过渡期虽然只有一年,但更多期限较长的存量资产可自然到期,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对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

此外,笔者认为,过渡期延长不涉及资管新规相关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为做好过渡期存量资管业务整改工作,金融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夯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在锁定存量资产的基础上,继续由金融机构自主调整整改计划。在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发行新产品应当符合资管新规。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维持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可以通过发行老产品进行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防止过渡期结束时出现断崖效应。这样,不仅有利于巩固前期化解风险的成果,推进资管业务持续转型升级,而且也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定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供给,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