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吃货的胜地 这五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记者 贺阳

2020-07-22 19:38:29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6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贺阳)7月22日,商务部将下列五条步行街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依次是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

WechatIMG6031.jpeg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中国商报记者冉隆楠/摄

改造提升步行街,是进一步释放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底,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一年多以来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试点至今,11条步行街累计改造商业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知名品牌900多个,新增旗舰店、首店80余家,既包括国际一线品牌,也有大批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2019年,11条步行街总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未来,我们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育30-50条环境优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注意到,除了商业硬件设施的升级,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步行街更加受到游客的青睐。在首批试点过程中,个别步行街坚持商旅文联动发展,在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的同时,增加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型业态,让消费者既有物质上的收获,也有精神上的享受。

以西安大唐不夜城为例,该街区进行全面地改造提升后,于2019年元旦前全新亮相。2019年,大唐不夜城接待市民游客达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了302.3%。营业收入达到112.4亿元,同比增长74%。

“唐”文化,成为贯穿大唐不夜城的重要因素,目前,该步行街已初步形成了“一轴、两市、三核、四区、五内街”的盛唐景象。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黎萍表示:“改造提升过程中,新消费IP快速涌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文化旅游活动的举办,为街区积累了超高的人气。不夜城不倒翁系列文化IP,去年网络播放量达到23亿次,改造提升后的大唐不夜城已经成为西安一个新的名片。”

接下来,为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放大试点成效,经地方申请、专家评估,商务部选择了哈尔滨中央大街、大连青泥洼、石家庄民族路、郑州德化街、长沙黄兴南路、深圳东门街、青岛台东路、合肥淮河路、宁波老外滩、福州三坊七巷、厦门中山路、昆明南屏街等12条步行街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

责任编辑:寇未南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