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治理知名医院被冒牌现象须多管齐下

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2020-06-05 09:46:2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3 分享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知名医院被冒牌现象由来已久,这与其他商业领域出现的“傍名牌”现象如出一辙,都是利用知名机构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去获利。以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为例,通过第三方软件检索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这不仅让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很烦恼,而且也让广大患者难辨真假,为就医安全带来隐患。

笔者认为,治理“冒牌医院”要取得理想效果需要多种“配合”。

首先,需要知名医疗机构的配合。“协和”“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既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自己被冒牌的问题线索,也可以依据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维护自身权益。那么,现有“冒牌医院”不仅会被行政主管部门清理,还有可能遭到侵权对象的索赔。如此,这些医院便不敢再冒牌了。

其次,需要各地相关监管部门配合。以冒牌“协和医院”为例,其分布在全国多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统一行动,对当地“冒牌医院”一个不少地治理——该更名的更名,该处罚的处罚,“冒牌医院”才能被清理干净。如果治理中发现某些营利性医疗机构存在多种违法行为,恐怕还需要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公安机关等积极配合治理。

第三,需要媒体、患者等配合此次整治行动。之前,媒体已经报道过部分知名医疗机构被冒牌,以及“冒牌医院”在哪儿、存在哪些违规行为,为有关部门的治理提供了线索。如今这次整治行动,更需要媒体提供更多问题线索。

同时,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也容易发现“冒牌医院”,有关部门应通畅举报渠道甚至有奖鼓励举报,以实现精准治理,提高治理效率,降低治理成本。

此外,还需要完善相关制度。据悉,按照国家工商管理相关条例规定,北京协和医院不能独享“协和”二字,只能以“北京协和医院”六个字为注册商标。因此,类似定州协和这样的“XX协和”依然可以注册经营。只有完善现行制度,不给“冒牌医院”提供注册机会,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医院“傍名牌”。因为制度比部门文件更有权威性,更能长期发挥震慑、约束作用。(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